湘西精准扶贫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5年04月30日 19:11   来源:新华网   李丹

  与武陵山区其他山村不同,坐落在山谷中的湘西保靖县黄金村马路两边的耕地里、山坡上都栽满了茶树,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则无迹可寻。尽管已过春茶采摘期,仍然能在茶园里看到忙碌的茶农。

  在黄金村最大的一家茶叶加工企业,厂房里传出机器的轰鸣声,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直接从农户手里收茶叶,让农户放心种茶,拉动农户增收。刚刚采摘下来的茶叶在这里经过洗、晒、揉、炒等多道工序被加工成成品出售。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武陵山区中心地带。过去,一望无际的绵延高山,使村民常常“望山兴叹”,如今“靠山吃山”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令贫困地区村民走上致富路。

  “以前全家7口人种4亩稻田,种茶只是副业,风调雨顺也只能吃半年。”66岁的黄金村村民向发友说,“黄金村自然条件差,靠种粮食解决温饱问题很难。”

  为帮助村民脱贫,近年来保靖县将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重点产业,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对每亩茶苗与肥料补助1000元,解决了村民前期投入的资金难题。几年间,种茶的村民越来越多,黄金村茶种植面积逐渐扩大。

  黄金村支部书记石巧平说,目前黄金村有茶园5800亩,可采面积为1800亩,大户能种四五十亩,最少的也有七八亩。茶叶已经成为全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每年为全村村民带来人均近2万的收入。

  通过精准扶持重点产业,湘西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据湘西州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开始湘西州启动了47个精准扶贫示范村建设,其中花垣县十八洞村改“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初步形成了猕猴桃、手工艺加工业、文化旅游业等支柱产业,仅猕猴桃一项达效后就可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保靖县夯沙乡“五行苗寨”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对5个村实行统一规划和开发,实施了基础设施、产业建设、生态环境、社会事业4大类18个扶贫开发项目,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凤凰县两林乡万亩杜仲标准示范园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流转土地1万亩,目前已种植优质杜仲3000亩……

  “湘西州许多贫困村过去靠"输血式"扶贫,但越扶越贫,有的地方符合条件的五口之家3年给了1.5万元扶贫资金,但是很快钱花完了继续过着穷日子。”湘西州扶贫办调研科负责人唐其昭介绍说。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表示,通过总结过去扶贫工作经验教训,主要依赖政府“输血式”扶贫,而不从实际出发、不对接市场、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不注重精细化管理的扶贫方式方法,是不可复制、不可推广的。

  “目前,湘西州正在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特色产业,重点抓好柑橘结构调整和品质提高,抓好茶叶、百合基地夯实和品牌营销,同时积极发展油茶、杜仲产业和湘西黄牛、黑毛猪等特色养殖业,以及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乡村游。”叶红专说。

  根据湘西州规划,到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减少到15%左右;到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00元,贫困发生率控制到4%以内,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