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呼之欲出 做好功课事半功倍

2015年05月28日 14:48   来源:中国证券网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出台在即。生态环保、水利设施、旅游等项目都将被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中,业内专家认为,中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迫切需要社会资本的参与,同时也要打通融资渠道。

  多家机构预期上半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有望出台。沿江省市纷纷在近期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建设,预期后续地方版规划纲要将加速落地,政策催化有望加强。

  2014年9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培育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优势、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

  《意见》指出,长江是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在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有利于优化沿江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推动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有利于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格局,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有利于建设陆海双向对外开放新走廊,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有利于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2015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对于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规划》立足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实际,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扣协同发展主线,突出重点合作领域,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开放合作发展,明确了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的战略定位,以及到2020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在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发展面临诸多矛盾的背景下,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利于挖掘中上游广阔腹地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有利于优化沿江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推动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有利于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格局,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有利于建设陆海双向对外开放新走廊,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有利于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投资机会

  如果说“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开拓外需,打开国际市场的一次伟大尝试,那么长江经济带作为国家战略的启动,将成为带动沿岸经济,再造我国内需市场的关键布局。目前,长江沿线港口集中趋势较明显,已逐步形成了上游以重庆港为中心、中游以武汉港为中心、下游以南京港为中心的航运枢纽框架。从投资机会来看,国金证券(600109)建议关注相关省份市级中港口、基建、环保水务、旅游四条主线,其中受益程度最高的是“港口”板块,分别对应的标的是重庆港九(600279)/宜昌交运(002627)/南京港。基建方面推荐标的:重庆路桥(600106)/华新水泥(600801);环保水务推荐标的:巴安水务(300262)/重庆水务(601158)/武汉控股(600168);旅游板块推荐标的:黄山旅游(600054)/张家界(000430)。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