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规划上报 重庆挑长江经济带发展重梁

2015年06月01日 10:17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近日,据有关消息称,继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后,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现已上报国务院,该发展规划在内容较《指导意见》更具操作性,是《指导意见》的“落地”,内容上除了交通、基建,还会涉及产业分工、机制体制协调、人才和旅游等。

  长江经济带投资机会赶超京津冀

  待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后,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11个省市的具体发展内容即可对外公布。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依托于长江黄金水道,长江上中下游将会实现东中西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大发展,对于稳增长也是起到重要作用。与沿海和其它经济带相比,长江经济带拥有我国最广阔的腹地和发展空间,是我国今后15年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应该成为世界上可开发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内河经济带。考虑到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人口与市场规模,以及长江经济带对于“一带一路”的直接促进作用,其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或更甚于京津冀。

长江经济带示意图 ??重庆挑长江经济带发展重梁

  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定位四方面内容:一是依托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二是做大上海、重庆、武汉三大航运中心;三是推进长江中上游腹地开发;四是促进“两头”开发开放,即上海及中巴(巴基斯坦)、中印缅经济走廊。不难看出,重庆在长江经济带中占有极高的战略地位,挑起长江经济带发展重梁。

成渝城市群

  待成渝城市群上报获批后,重庆中小企业也将获得发展新动力。它在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公共服务共享、深化对外开放等方面都意义非凡,为譬如入驻华雄两江时代产业园的企业,改善产业生产环境、提供更品质化基础设施、更综合化的公共服务、刺激企业产业改革升级、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推动国内外区域合作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