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2015年06月10日 00: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姚玉洁

  新华社上海6月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姚玉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不仅是历史的承接,更是面向未来、开放包容的新战略。它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向新的世界环境下,对外开放战略的重大创新,不光利在当前,更是功在长远。”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9日在此间举行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企业国际化与跨境并购圆桌会议上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对上海进一步开放创造了非常好的机会,上海要从激活主体、搭好平台、强化支撑三个方面努力推进。

  第一,上海的企业要发挥好企业国际化和跨境并购的主体作用。屠光绍说,企业走出去面临新的转变和新的突破,不光是商品、服务、产品、产能、经济链条走出去,金融服务、货币也要走出去。比如一个建筑企业,要从工程承包进入到整个工程的生命周期管理;从过去比较封闭的项目建设,到和各方面产能结合,带动相关的服务和产业走出去。上海的企业要在新的背景下,总结好经验,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发挥好主体作用,实现转型升级,才能为中国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体系、国际竞争力上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第二,上海自贸区要搭建好企业国际化和跨境并购的重要平台。屠光绍表示,“一带一路”对自贸区建设产生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是下一步自贸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上海自贸区通过国际惯例支持企业走出去,通过制度安排和改革创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便利和支持。随着自贸区进一步深化改革,从制定负面清单到安排投资贸易、金融创新,都会为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国际化经营和跨境并购,承担新的责任,发挥更多作用。

  第三,上海城市的发展要为企业走出去承担好重要的支撑功能。目前,上海正在建设“四个中心”和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上海面临新的发展红利,特别是“一带一路”,为企业走出去进行国际化经营提供更好的支持。

  屠光绍说,下一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联动,要研究如何更好地支撑企业利用“一带一路”走出去。这个支撑体系既包括银行体系和金融机构提供的跨境并购贷款等服务,也包括了上海的债券市场、股权市场、股票市场如何更好地为企业国际化经营服务。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