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江海联运需实施自贸区政策

2015年06月15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访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湛

  舟山处于我国南北海运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地带,是江海联运重要枢纽,也是我国深入环 太平洋 经济圈前沿地区。正因地理位置独特,在三大国家战略中,舟山独占两席。去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省调研期间,明确提出要发挥舟山区位、岸线及航运综合优势,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谋划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但对舟山来说,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是个新事物,特别是在政策方面,亟须寻求新的突破。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湛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实施自贸区政策,将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政策突破口,“一旦自贸区政策与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叠加起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内涵和外延会更加开阔,内容和形式会更加丰富,发挥的功能也会更加强大。”

  定位与功能决定其是自贸区的递进与叠加

  中国经济时报: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既是国家对外开放与对内改革战略布局的需要,也是舟山区域发展的需要,它的真正作用和目的是什么?

  李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是以江海联运为载体、以服务为核心的综合枢纽,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支点,也是长江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互连接的纽带。

  从定位和功能上看,首先是战略性,它是为更好地支撑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而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其次是开放性,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对内面向长江扇形水运网络,对外面向国际扇形海运网络,是推动长江流域开放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对打通长江黄金水道、接轨全球新型经济贸易格局起到重要作用。最后是服务性,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以服务为核心,重点在于构筑江海联运现代服务体系,实现商品流通高效化、货物贸易自由化、制度管理便捷化,最终达到服务业全面开放。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肩负着区域协调、内外连通、制度创新、政策吸引、服务提升等使命和要求。而自贸区作为国家撬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支点,它的根本属性也是开放,特别是对服务贸易的开放,实施自贸区政策就意味着更大的开放、更广的服务和更好的制度创新,这与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定位和功能不谋而合,是进一步在自贸区意义上的递进与叠加。

  只有将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与自贸区政策相融合,才能与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定位与功能相吻合,才能打造核心竞争力,真正成为长江经济带与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充分发挥好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作用。

  一系列限制亟待突破

  中国经济时报:从去年提出到今年年初正式启动,应该说目前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正处于早期的摸索阶段,有哪些困难和问题?有没有解决路径?

  李湛:从目前情况来看,对外开放的限制仍然较大,尤其是在航运服务、港航管理、物资交易、区域协同、产业支撑、人才吸引等方面的开放,仍然困难重重。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对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而言,江海联运是运输载体,以港航服务为主的现代服务体系才是核心,但目前中国在服务业外资准入、投资股比、经营范围等方面的限制要求较高,在船舶登记、船舶运输、船舶管理、船舶金融等航运服务业的发展制度和运作模式上,仍有待进一步开放。此外,还有航运管理的行政区域限制、江海联运工具限制、行政效率限制等。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若能借鉴实施自贸区政策,也可以打破以上各项限制,进而创造一个监管手续便利、优惠政策突出、管理体制高效、立法保障全面的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一是可以打破大宗商品交易领域不开放、江海联运船舶体系不统一、航运信息化平台建设不完善、跨区域行政管理不协调和临港产业优惠创新政策不突出等方面的限制,为江海联运创造公平统一的市场准入环境,形成对内对外全面开放的江海联运发展新秩序。

  二是自贸区政策中对船舶融资、金融租赁等市场领域的开放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中资 银行 开办离岸业务、放宽中外合资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等内容,都与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息息相关。

  三是自贸区内相继推出的负面清单管理、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一站式受理”、“电子政务”、高效船舶登记流程等政策,都促使政府简政放权,转变审批管理模式,厘清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提高政府服务的透明度和便捷性。

  四是提高港口竞争力,吸引更多临港的货物向江海联运服务中心集中,同时也会吸引大型的航运公司、物流公司、海事仲裁、海损理赔、公证公估等组织来舟山设点。

  以实施自贸区政策作为政策突破口

  中国经济时报:在创新政策方面,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突破口在哪里?

  李湛:实施自贸区政策是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突破口,也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政策突破口。一旦将自贸区政策与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叠加起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内涵和外延会更加开阔,内容和形式会更加丰富,发挥的功能也会更加强大。

  因此,首先要寻求自贸区政策的延伸与覆盖,加强与上海自贸区的合作对接。通过利用已纳入上海自贸区范围的舟山大小洋山的合作开发模式,争取将上海自贸区政策覆盖延伸至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核心区域,建立与上海的合作交流示范基地。

  其次,充分结合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实际需求,谋求更多的单项突破,大胆创新,利用新区先行先试的优势,进一步深入挖掘自贸区政策的内涵,不断完善自贸区政策当中战略物资交易、江海联运服务贸易规则制定等内容,全面探索政策实施途径,在建设推进中通过具体的项目去逐一实现江海联运政策突破。

  最后,继续推进舟山群岛新区自由贸易港区的申报,在已有的基础上利用部省际联席会议等平台积极与国家相关部委对接,争取早日达成这一目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