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煤矿现停产潮:从业者曝已有70%煤矿停产

2015年06月15日 14: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郭淼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云集着几百家煤矿、煤炭产量占全国六分之一的鄂尔多斯,正面临着空前的焦虑。有报道称:鄂尔多斯区域内的煤矿,有一半儿已经停产。

  煤炭产量占到了全国六分之一的鄂尔多斯正面临着空前的焦虑。有报道说鄂尔多斯区域的煤矿有一半儿已经停产。而一位当地的煤炭从业者甚至表示,实际的比例要高于这个数字,可能会接近7成。尤其是那些远离铁路交通线的企业,他的煤炭基本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而继续维持生产的煤矿并非因为利润,而是寄希望于下半年市场会略有一些转暖,带来一丝喘息的机会,一旦停产的话,可能重新开工的成本更高一些。

  鄂尔多斯在很长的一个时期里,被视为中国的迪拜,丰富的煤炭矿藏让这个城市在过去十年里迅速崛起。有资料显示,在鄂尔多斯70%的地层下面都埋藏着煤矿,已经探明的储量有1600多亿吨,预计储量近1万亿吨,约占了全国总的储量的六分之一。在过去十年当中依靠煤炭的开发,一批批资源富豪迅速出现,并且崛起于西部,成为了叹为观止的财富神话。2000年之后的鄂尔多斯经济总量隔一两年就会翻一番,就像上个世纪80年代的初期,“有水快流”曾经主导了山西的资源型经济一样,全国市场对于能源的饥渴也触动了城市资源的开发热潮。在鼎盛时期的鄂尔多斯,这里面涌入了无数的研究机构,从各个角度来解读鄂尔多斯的现象。(记者郭淼)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