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原书记陈弘平公款建寿墓内幕:热衷风水求时来运转

2015年06月15日 17:24   来源:羊城晚报   尹安学 杨晨

  今年4月21日,揭阳市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在佛山市中院受审。佛山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贪污、行贿三重指控对陈弘平提起公诉。庭审中透露的细节让人惊讶:陈弘平异常迷信,当揭阳市委书记期间,竟然相信风水先生的说法,为他选择一块“风水宝地”建造“寿墓”(民间为健在的活人建的墓地称“寿墓”,把人的发肤或衣物、生辰八字等葬入,以祈求时来运转)。

  省纪委专案组有关人员最近透露,查处陈弘平,就是从他热衷风水、使用公款为自己建造“寿墓”入手。原期望“寿墓”为自己带来好运,没想到最终只能“自掘坟墓”。

  查案

  声东击西,暗中调查

  办案人员进驻揭阳,表面看是参与“三打”工作,实际上却是调查陈弘平有关问题

  2012年的一天,正在揭阳摸查问题线索的省纪委派驻揭阳“三打”案件督导负责人,接到省纪委领导电话,急匆匆赶回广州。等待这位办案能手的,是关于陈弘平的举报材料。

  这位办案人员是潮汕人,接到对陈弘平的举报材料,感觉压力不小:1954年9月出生的陈弘平,是土生土长的揭阳人,他自1975年7月参加工作到2011年10月卸任揭阳市委书记,一直在揭阳工作了37年,担任揭阳市市长、市委书记各3年多时间,是典型的“地头蛇”,在揭阳当地人脉关系极广,揭阳上下可能都有与他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办这种案子,难度很大,如何秘密调查而不打草惊蛇,难度很大。

  当时,揭阳正在进行“三打两建”工作。办案人员进驻揭阳,一切工作以“三打”名义出现,表面看是参与“三打”工作,实际上却是以调查陈弘平有关问题为主,声东击西。

  2012年7月,广东省纪委会同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正式成立“7·11”专案组。面对堆积如山的信访材料,专案组开始了艰苦而繁杂的综合整理与分析研究工作。他们详细分析了揭阳市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投标等资料,还对陈弘平家庭成员、密切关系人资产、资金流动等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查证。

  随着外围调查的逐层深入,有关线索慢慢显露真容,陈弘平涉嫌违法违纪的径路也逐渐清晰,然而,真正的突破口,却是另辟蹊径中“偶得”。

  破局

  小处着手,顺藤摸瓜

  办案人员顺着150万元复垦金调查发现,这笔款的最终点头人果然是陈弘平

  办案人员偶然发现,2011年底,揭阳市审计局对揭阳市国土局原陈姓局长进行了离任审计。办案人员在查阅材料中发现,揭阳市国土局拨付给培蓥公司的土地复垦金,相比其他几笔资金数额最大。仅在2010年12月,就拨付了高达150万元。

  经验丰富的办案人员觉得事有蹊跷:2010年底,已有传言陈弘平要离开揭阳,这是否与陈弘平有关?揭阳市国土局为何一次性拨付这么大笔资金支持企业复垦?专案组办案人员了解到,在揭阳,有人传言,陈弘平曾找风水先生为自己建造“寿墓”、农庄,以祈祷好运。办案人员敏锐发现,传言可能与复垦金有关联。

  办案人员顺着这笔150万元复垦金调查发现,这笔款的最终点头人果然是陈弘平,而受益的培蓥公司林培强,只是揭东县一位普通村民。在申请复垦金的前几天,他才成立了培蓥公司。

  今年已到60岁的林培强只是一个村民,怎么会攀上堂堂市委书记?原来,林培强平时喜欢钻研风水,曾到江西拜一风水大师为师。虽然陈弘平官至市委书记,但风水是两人共同爱好,臭味相投。

  去年8月,林培强在广州市中院受审。检方指控,2010年8月,陈弘平选定揭东县西场镇一处山地供其建造“寿墓”、风水工程及农庄。由林培强负责承包上述山地和工程建设事宜,陈弘平负责解决工程建设资金。

  深挖

  多位老板,主动交代

  专案组集中利用3天时间,找5名老板谈话,这5人全部在一天之内吐露实情

  深入调查发现,陈弘平案中,涉及的私企老板较多。以创鸿集团为例,检方后来指控,2005年至2011年,陈弘平为广东创鸿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江南新城项目、金城龙庭项目、金城广场(原伊丽莎广场)项目、中国玉都文化广场项目、利用揭阳市榕城区旧城改造土地进行开发建设及开发玉器长街、渔湖试验区商贸城等事宜提供帮助,并为创鸿集团董事长黄鸿明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供帮助。在此期间,陈弘平先后多次收受黄鸿明给予的钱款,共计人民币9500万元、港币150万元。

  2013年春节前,私企老板正忙着结账、追欠款、发工资、跑项目。这时,专案组找到与陈弘平关系不是很深的老板郑×、周×。让当地领导通知他们到办公室谈话,很快,其中一位老板承认,为找陈弘平办事,曾行贿近千万元;另一位老板也在半天时间内交代了与陈弘平的不正当经济往来。

  两位私企老板交代情况后,专案组并不急于再度出击,而是“让子弹先飞一会儿”,让这两位老板主动交代的“榜样作用”持续发酵。4个月后,专案组再赴揭阳,集中利用3天时间,找5名老板谈话。结果,这5名老板全部在一天之内吐露实情。

  经过大量外围摸查,专案组发现陈弘平身边有个情人许×,两人存在共同受贿的嫌疑,同时掌握了许×及其团伙涉嫌经济犯罪的事实。按照案情分析,需要在一天深夜分三组同时行动,将许×及其前夫、马仔三个关键人物同时抓捕归案。当地公安密切配合。

  认罪

  长谈过后,心服口服

  陈弘平猛地一拍桌子:“让他们(专案组同志)过来改笔录,我认了!”

  2012年11月26日上午,广东省纪委知会省人大常委会某领导,让他按程序通知陈弘平下午3点回省人大开会。

  此时的陈弘平,眼看着身边人一个个被带走调查,早知大祸临头。当天中午,陈弘平将自己当时在广州的儿子、女婿叫到宿舍,嘱咐他们:自己这么一去,回得来最好,如果傍晚前都没有他的消息的话,就说明自己出事了。当天下午,他和司机早早来到办公室,喝了一下午茶,坐等被双规。

  面对突然而至的办案人员,早有预料的陈弘平依然显得难以接受,赖在办公室一时不肯迈开步伐。当时他语无伦次,保持着惯有的霸道。

  被“双规”初期,陈弘平态度恶劣,否认一切腐败行为。办案人员不急于求成,而是努力做他思想工作,让他认清形势,认准方向,认识错误。慢慢地,陈弘平的态度一点点“软化”,从强硬到不知所措,再到低落,再到愿意配合。

  此时,“愿意配合”仍然有所保留。在相互试探、相互印证的谈话过程中,陈弘平也在不断猜测着谈话人员的“底牌”。有天晚上,办案人员与陈弘平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谈话,从查出原因、功不抵过、法不容情三个角度,将陈弘平说的心服口服。解开了心结的陈弘平猛地一拍桌子:“让他们(专案组同志)过来改笔录,我认了,如实承认了!”(尹安学、杨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