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港区拆迁被指官民勾结套金千万 涉事者被刑拘

2015年06月18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郑州市航空港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下简称郑州港区)明港办事处八千村村民向记者反映,在该村旧村拆迁改造过程中,存在官民勾结套取政府巨额拆迁补偿金问题。郑州市二七区检察院负责此案的检察官向记者证实,目前与此相关的明港办事处副书记魏凤云已被刑拘。

  据介绍,郑州港区是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港区东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北距郑州市区20公里,是围绕新郑国际机场开发建设起来的一个重要的经济发展区域。郑州市辖下中牟县、新郑市多个乡镇划归郑州港区管理。郑州港区明港办事处便是由原来的新郑市八千乡划转而来。2013年,郑州港区整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准后,2014年7月,港区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旧村拆迁改造运动。

  在郑州港区明港办事处所辖村庄拆迁过程中,办事处给村民制定补偿标准是“一子一宅”。即,拆除一户村民,如果该村民只有一个儿子就只补偿一(实)宅,如果有两个儿子,就补两宅。但另一宅是虚宅,虚宅给予现金补偿;如果有三个儿子就补偿三宅,即一实两虚,以此类推。每个虚宅补偿240120元。

  不愿透露姓名村民告诉记者,八千村有2000多口人,400多户村民。在本轮拆迁中全村申请虚宅补偿大致一百二三十个,这一百多个虚宅补偿中有三分之一属于虚报,虚报虚宅套取政府拆迁补偿款总额应在千万元左右。虚报的方式有多种,有的是将早已离开村里的村民按现有村民上报套取虚宅补偿,有的纯粹是多报几个儿子,套取虚宅补偿。

  该村民说,要想多报虚宅套取政府补偿款,必须有乡村两级干部的暗中配合。没有乡村两级干部配合,谁也拿不到钱。因此,虚报人数套取虚宅补偿款的背后是官员腐败。

  八千村村委主任左金灿从一个侧面证实了该村民的说法。左金灿说,现在有关八千村拆迁过程中官民勾结虚报人数套取补偿款的事,在村里闹的沸沸扬扬,村民们非常生气,部分村民因此告状。他曾亲耳听一村民酒后吐真言说,明港办事处副书记魏凤云及另外两名乡村干部分别从他套取的虚宅补偿款中获得10万元的回扣。该村民还在酒后点出了多位申请虚宅套取补偿款的村民名字。“这些村民大多与乡村两级干部关系密切,否则办不成事。”

  有村民指出,八千村张某军虚假申报虚宅4处,套取政府拆迁补偿款近百万元。张某军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承认自记确实领了4处虚宅补偿。但强调,不是套取,是代办。张某军说,这些钱领出来后自己并没有花而是交给村里,用于村民拆迁时的机动补偿。比如有一户村民的猪圈拆了,村民不愿意,村里就用这笔钱给该户农民进行了补偿。现在这笔钱一部分给了拆迁户,剩下的钱全部在明港办事处。

  “按规定村民填写拆迁补偿时必须有村委会盖章和村委主任签章,但八千村村委会的公章和我本人的私章一直放在明港办事处。他们想怎么盖就怎么盖,我这个村委主任根本不掌握情况!”左金灿对记者说,村民要求办事处公示八千村拆偿补情况,但办事处至今没有公示。

  针对八千村村民人反映的虚假申报虚宅套取补偿问题,郑州港区党政办宋主任表示,“一子一宅”是明港办事处对辖区内村庄拆迁制定的统一补偿标准,在执行这一补偿政策时,政府把关很严,应该不会有问题。“现在检察院正在调查,我们正在等待检察院向我们反聩情况。”

  当记者提出看看明港办事处制定的拆迁补偿文件及八千村拆迁补偿的具体情况时,宋主任称,党政办不管此事,也不掌握具体情况。记者如想了解情况,可以找拆迁办张主任。”随后,宋主任向记者提供了拆迁办张主任的电话。但当记者打通电话,询问拆迁补偿情况时,张主任又把皮球踢给了宋主任:“记者采访应找办事处党工办,由党工办按排采访事宜。”

  主办此案的郑州市二七区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牛俊伟、李伟向记者证实,郑州港区明港办事处副书记魏凤云因涉嫌受贿罪已被刑拘,目前查实的魏凤云受贿金额有10多万元。关于虚假申报虚宅套取补偿款一事,办案检察官表示,目前有一个初步数字,但不方便透露。此次案发缘于村民实名举报,但检方以保护举报者为由,没有透露举报者名字。

  “奇怪,我曾主动打电话询问过办案检察官,检察官亲口对我说,明港办事处支付每笔拆迁补偿款时都要有办事处一把手周树军书记的签字。现在出现了套取补偿款问题,作为办事处一把手周树军涉嫌渎职罪。但不知为什么,检察院不抓周树军。另外,检察官还告诉我,有一个村民多领了四套虚宅补偿款。但又说,这笔款公家用了,所以人没抓。我一直不明白贪污的钱,公家用了是什么意思?”不愿透露姓名村民说。

  郑州港区刘姓市质疑:“明港办事处管辖10多个村庄,所有的村庄补偿标准都一样。即然八千村存在这样的问题,其他村就不存吗?应该好好查一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