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敦煌联盟西北城市发展丝绸之路"智慧旅游"(图)

2015年06月19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冯志军

 

  6月18日,敦煌市邀请西北地区丝绸之路沿线省市50多家旅游局、景区、旅游企业成立中国智慧旅游丝绸之路产业联盟。 王斌银 摄

  甘肃敦煌市旅游局办公室负责人王斌银19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今后只要登录敦煌智慧旅游官网等平台,就可以购买甘肃、新疆、陕西、宁夏、青海各地的景区门票,还可以订酒店和购买土特产等。

  这样的便利是源于西北五省区50多家旅游局、景区和旅游企业,以及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等,18日在敦煌成立了“中国智慧旅游丝绸之路产业联盟”,并签署了“敦煌宣言”,旨在合作发展线上丝绸之路旅游。

  绵延数千公里的丝绸之路沿线分布着数不胜数的名胜古迹,但由于跨度遥远,不少景区多年来延续着“单打独斗”的经营格局。作为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城市的敦煌提出这种“联盟思路”,得到共鸣。

  所谓智慧旅游,即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网络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并及时发布,从而达到对各类旅游信息的智能感知、方便利用的效果。

  根据“敦煌宣言”规划,智慧旅游高峰论坛永久落户于敦煌,并以2015年为起始点,西北五省区各旅游城市、线上企业、线下景区将共享旅游资源,并打造服务丝绸之路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的新局面。

  敦煌是甘肃首个智慧旅游试点城市,旅游产品已经通过网络销售取得实质性进展。去年当地接待游客50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