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下月邀市民建言

2015年06月24日 09:41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十三五规划”公众参与活动新闻通气会召开,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到8月底,本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公众专题建言会,包括“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5个主题。

  已收建言4000多条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份活动开始以来,截至6月22日,共有约1.7万人参加公众活动,收到建言4000余条。

  从地域看,建言人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京津冀地区占比达到90%以上;从职业分布上,有离退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科教文卫工作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个体私营企业主、农民、工人、学生等;从年龄看,建言人中年龄最大的有88岁,最小的有十几岁。

  统计数据显示,网站、微信、微博、电子邮件、电话、传真、信件等7种渠道中,新媒体成为建言主渠道,约占全部建言的92%,特别是首都之窗等11个网站的建言渠道群收到建言占比达到66%。

  信息库统一管理建言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众建言内容涉及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治理“大城市病”、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改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多个领域的问题。

  许多建言人从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出发来建言。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交通一体化、产业对接、区域协同创新等方面,建言人就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其中,一些居民提出对大红门市场等地区性批发市场和莲花桥等客运枢纽的疏解意见。还有人提出加大科技领域区域协同发展,搭建地区性创新平台等建议。

  市发改委表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公众建言活动工作组,并建立了建言信息库。对于大家的建言,工作人员将及时转送规划起草组认真研究。目前,已将经分类归纳整理的75条4万字的建议转交16个相关委办局在专项规划编制和工作中研究参考。

  下月开5场公众建言会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本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视野下谋划首都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区的优化开发模式,许多重大问题需要深入系统研究。

  上述负责人表示,从下月开始持续到8月底,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公众专题建言,并召开公众建言会。

  建言会将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文化中心建设与提升城市魅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加强城市治理与建设和谐宜居之都”5个主题,集中听取社会各界对这些问题的思考、认识和意见建议。

  公众可通过首都之窗微信、微博等7种方式提出意见建议。市发改委还将邀请20位优秀建言人代表参加会议,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将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