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型城镇化 成都8卫星城前5月完成投资57.8亿元

2015年06月24日 10: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正全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按照“以城市群为主体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思路,成都市进一步巩固全市“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城镇空间布局和“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生态格局,构建由1个中心城(双核)、8个卫星城(中等城市)、6个区域中心城、10个小城市和若干个特色镇共同组成的市域城镇体系,打造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健康城镇化。

  截至今年前五月,成都8个卫星城累计完成投资57.8亿元;六个区域中心累计完成投资34.1亿元。小城镇累计完成投资79.6亿元。

  昨(23)日,记者连续探访邛崃、温江两地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

  邛崃

  小城市雏形初现

  留住了农民,增加了收入

  ■收入增加了

  石月芳将一栋别墅出租给一家酒店经营,每年114元/平方米,签约10年,每年价格上浮5%。

  当起小区保洁员,每月收入1000元

  家里土地参与生态农业园项目可分红

  位于天台山景区山脚下的“沫江山居”,依山傍水、竹林葱葱,共有28栋别墅散布在乡村田间,既保留了村落的原始风貌,又全面配套了水、电、气、视、讯。有不少群众已住进了新家,50多岁的石月芳就是其中之一,她现在可当起了“跷脚老板”。

  农户别墅租给企业建酒店联盟

  石月芳的家分得两套各170平方米的别墅,一栋自己住,一栋出租给一家酒店企业,每年114元/平方米,签约10年,每年价格上浮5%。

  作为邛名高速到天台山景区必经之道,夹关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绵阳福隆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专业酒店公司,采取企业租赁建设、农户加盟自建、股份合作共建三种方式,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户加盟的新型旅游经营模式,联动农户打造集住宿、餐饮、休闲等为一体的乡村生态酒店联盟。

  目前,已有5栋房屋纳入联盟酒店,“前两个小长假每天都是客满。”石月芳还是小区的保洁员,每月有1000元收入,加上家里土地参与生态农业园项目可以分红,“让我对以后的日子充满期待。”

  政府资金帮扶 村民搞起农家乐

  在夹关镇鱼坝村,村民李光友不再像以往一样外出打工了。去年李光友和亲戚合开了一家客栈,有60多个套间,仅端午小长假入住率就达到了90%。政府提供了资金帮扶,按照原址重建贴息贷款政策,贴息贷款头年免利息,第二年只收利息30%。凭借着种茶、经营客栈,老李一年的收入比在外打工时多了5万元。

  目前,夹关镇全镇形成了6个“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的点位。集镇建成区面积2.4平方公里,城镇化达到50%,基本形成具有浓郁川西风格的特色旅游小城市雏形。围绕“水寨茶乡 千年古镇”战略发展定位,夹关镇通过打造乡村酒店、精品客栈及整治林盘,深度开发特色小镇,不仅留住了农民,还让大家的收入大幅增加。

  温江

  提升人居品质

  出门有地铁坐,聊天可到星巴克

  ■生活便利了

  随着珠江广场开业,知名超市、KTV、健身中心、影城等首入温江,再也不用为喝星巴克而开车跑老远了。

  温江的珠江广场,这是小何基本每天必去闲逛的地方:找朋友聊天,这里有星巴克;买衣服可以去逛H&M,“几年前这些都是难以想象的,比如要去星巴克、哈根达斯等,我只能开车去城里。”加快“提升人居品质”,这也是温江作为卫星城一大力作。2014年,珠江新城国际项目被列入成都市重点项目。去年,附近不少居民翘首以盼的商业部分、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珠江广场开业,众多知名超市、KTV、健身中心、影城等品牌首入温江。

  生活便利才能聚集人气

  按照“精品城市”标准,温江区正加快推进新光天地、新加坡丰隆、卉森新世界广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和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着力优化完善城市功能。集中力量推动一批能源和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快推进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艺术馆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城市环境品质。

  除了宜居品质,温江还在加快实施“交通先行”战略。在外向交通上,着力推进地铁4号线二期温江段、成温邛快速路、东坡大道等项目建设,策划筹备城环快速通道、温郫都崇环型轨道交通等一批外向交通项目。对内交通上,则加快推进物流大道、凤凰南大街、锦绣大道南延线等骨干道路建设和成温邛太极出口优化,启动以公交BRT系统为重点的有轨电车系统规划建设。

  通过科学布局市域城镇体系,引领形成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集约型的城镇新体系。而上述这些措施,显然能够聚集人气,留住小何一样的新市民。

  集群发展医疗健康产业

  在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旁,一栋簇新大楼里的沙盘上,正展示着这片近郊传统农业区的未来:热火朝天建设的成都国际医学城。该医学城是市政府批复同意设立的以医疗健康产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综合功能区。根据《成都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09年-2012年)》,医学城被确定为全市唯一集群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的区域。

  医学城总规划31.5平方公里,在产业形态上规划布局了前端预防研发、中端医疗诊断、后端康复旅游三个主要产业链条,在空间布局上以芙蓉大道为发展主轴,规划了健康医疗、健康商务和健康旅游三大组团。值得一提的是,健康旅游区将以中医药“预防保健、康复理疗、养生休闲、旅游度假”为产业核心支撑,打造现代健康旅游目的地。目前,项目建设积极有序推进。(记者 辜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