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交通投资中部第一 村村通客车覆盖率超97%

2015年07月09日 11:38   来源:湖北日报   

  多条高速公路全力推进、ETC车道达到449条、100%的乡镇通了沥青(水泥路)、97.6%的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客车”、天河机场T3航站楼进入局部封顶阶段……

  今年以来,借助“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机遇,我省交通建设以更高的热度和更快的速度向前冲剌。昨从省交通厅获悉,今年1至6月份,我省交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17.5亿元续占年度目标的61%,同比增长8%,稳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20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1%;普通公路完成投资233亿元,占年度目标的71%;港航建设完成投资43亿元,占年度目标的71%;站场建设完成投资21.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72%。

  省交通厅厅长尤习贵表示,今年我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850亿元,建成建恩、洪监等24个项目,高速公路建成里程将达6500公里,实现“村村通客车”目标。“下一阶段,全省交通系统将继续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督办考核、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力争再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尤习贵介绍,到“十二五”末,全省将建成6500公里高速公路骨架网、28000公里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网、20万公里惠民便民农村公路网,实现农村客运村村通;此外,完成810公里高等级航道圈,港口吞吐能力突破3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320万标箱,全面构建“祖国立交桥”。

   “村村通客车”覆盖率达到97.6%

  湖北日报讯 (记者赵峰、通讯员石斌)“以前出村只能坐摩托车、过渡船,一个来回要花40元;现在客车开到家门口,来回只需花5元。”3日,兴山县古夫镇中阳垭村村民韩从庚坐上通村客车,去县城接孙子放学。

  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将“村村通客车”列为“一号工程”。今年以来,全省交通系统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健全通村客运市场化经营机制,全力推进“村村通客车”工作。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投入资金20余亿元,通客车行政村2.5万多个,覆盖达97.6%。其中,41个县市区全部实现“村村通客车。”

  “村村通客车”过程中,全省各因地制宜,制定通村客运方案。对于需开通客运新班线或需延伸现有客运班线的行政村,由县内客运企业负责,偏远山区、常住人口不足百人的行政村,由客运企业兜底,政府对亏损线路定额补助;对于开通校车的行政村,由校车同时解决当地村民的出行问题;对于有个性需求的行政村,实行包车、约租车经营。部分运输企业还让末班客车夜宿村头,方便农民次日清晨乘车出行,全面提升客运服务质量。

  成绩面前,省交通厅厅长尤习贵介绍,在市场条件下,要实现“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管长远”目标,一方面要建立健全通村客运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城镇客运班线与通村客运班线无缝对接,提升运营企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农村客运补贴制度,用制度保障通村客车健康发展。

  从79%到100%

  天门实现“村村通”的故事

  记者 赵峰 通讯员 胡永刚 张文敏

  2014年底,天门市820个行政村中尚有171个未通客车,客车通村率仅79%。然而,近日随着该市最南端的复兴村通了客车,提前半年完成“村村通客车”目标。

  天门市是如何做到的?天门市交通局长杨铁柱用民心所向、领导重视作答。

  去年年底,天门市成立了“村村通客车”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市委书记柯俊、市长吴锦、市人大主任刘杰等市领导多次进行实地调研督办。他们还组织编印发放《村村通客车工作手册》5000多本、政策宣传单33.5万份,详细介绍了省市“村村通客车”工作的相关政策,目标任务及具体要求,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全市大部分乡镇的群众自发筹资筹劳,自觉清除路障,有的群众主动放弃青苗补偿费。

  天门市交通局总工王刚介绍,半年来,全市新开通农村客运线路34条,新开通客运里程328.7公里;共完成路肩土回填1171.8公里,配套安保设施建设937.4公里;完成断头路建设35.6公里、危桥建设18座,建成错车台1190个,新建和维修客运候车棚111个,招呼站、乘车信息牌144个。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