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财政局股市逃顶套现 律师:不存在多大问题

2015年07月13日 10:56   来源:工人日报    高柱 李娜

  近日,一则有关“四川南充市财政局股市套现两亿”的报道成为舆论热点。在国内股指大幅下挫之前,四川南充市财政局在6月2日至10日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卖出持有的上市公司403.7万股,加之5月下旬卖出的约226万股,南充市财政局收入2亿多元。能够在暴跌之前成功“逃顶”,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是高明决策,然而该事件争议的焦点在于,南充市财政局作为国家行政机关,能否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东?

  “政府需要资金做民生工程,地方财政实在困难,才抛股套现,更何况已经持股很多年了,不好意思,这个事情我现在还不能作出正面回复。”7月8日,工人日报记者致电南充市政府对外宣传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如此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南充市财政局持有股份为四川金宇汽车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有。金宇车城前身为“上海美亚丝绸厂股份有限公司”,美亚股份1998年上市时,南充市财政局即为第一大股东,后经改组,美亚股份更名为金宇车城。日前,金宇车城相关负责人亦明确向媒体表示,南充市财政局为其公司第二大股东,对此南充市有关方面未加否认。

  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张敏律师认为,南充市财政局当初持股有一定历史原因和背景,应该不会存在多大问题,且此前没有进行市场操作,眼下选择恰当的时机抛售股份,还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流失。据记者了解,也有消息证实,国资委成立于2003年,很多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其股权结构中就有国资委或者财政局的身影。

  也有人看法不同。“幸亏是赚了,万一亏了呢?”成都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认为,即便党政机关要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也需要通过下属控股公司进行持有。党政机关持股是多年来政企不分的遗留问题,这个问题应有解决之道。 (记者高柱 李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