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抓住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点率先突破

2015年07月16日 02:3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7月16日消息(记者王志勇)日前(7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中共河北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协同发展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提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河北的战略功能定位,以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补齐河北发展短板为基本出发点,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着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着力扩大生态环境容量,着力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河北绿色崛起,为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河北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需要重点抓好的事项,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指出,要立足河北的功能定位,抓住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率先突破。具体要抓好六个关键点。

  一是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园区。现代产业园区是绿色、循环、低碳的园区,是体现“工业4.0”“中国制造2025”要求的园区,还是科技、环保、金融服务、互联网+等配套服务功能齐全的园区。全省每个园区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省市要重点抓一批示范园区。要与北京、天津联合打造一批重点现代产业园区,尤其是曹妃甸,要借力北京,成为协同发展的典范。要重点创建一批国别园区,引进更多的外资企业,迅速形成气候、形成规模。要抓紧规划建设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全省发展现代农业做出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板。

  二是建设一批明星卫星城镇。河北的城镇是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城镇,必须摆得上首都圈的台面,摆得上世界的台面。各地要合理扩展城市规模,迅速拉开城市骨架,完善地下管网、“三废”治理等基础设施,在两三年内见成效、出形象。要全力提升城市品位,按照生态之城、文化之城、创新之城、智慧之城的要求,把城市做美做强做出特色。

  三是建设一批生态标志工程。要打好控煤歼灭战,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海综合修复规划,继续抓好植树造林、地下水超采治理等工作,同时集中抓一批生态涵养的标志性工程。

  四是建设一批交通骨干项目。要加快建设轨道交通,打通断头路,实行智能化管理,实现“一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生活圈”。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工作力度,争取相关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

  五是建设一批新的产业引擎。要主动在新兴产业领域选择几个关联度高、拉动力强、有竞争优势的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和发展,形成规模化、高水平的产业基地,使之较快成为支撑河北经济发展新的四梁八柱。

  六是建设一批生态脱贫片区。要利用科技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综合采取特色农业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新能源扶贫、就业扶贫、科教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社会扶贫等多种模式,搞出若干大面积生态脱贫片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