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西南丝绸之路考察活动即将启程

2015年07月16日 05:4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岳东

 

西南丝绸之路示意图。图据网络

 西南丝绸之路示意图。图据网络

  人们大都知道张骞出使西域后,在漫天黄沙下形成的西北丝绸之路,却较少知道在川黔山林之中,也有一条神秘的西南丝绸之路。它起自先秦远古,穿越了两千多年的繁华起落。而今,中央确定“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后,再寻西南丝绸之路,特别是这条川黔丝绸之路,考证其中的种种未解之谜,就显得十分迫切重要。

  7月20日,史学泰斗蔡美彪,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史学家胡昭曦,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史学家陈世松等十余名专家学者,将从四川泸州(合江)为起点,经过贵州、广西、广东,在广州出海的古代西南丝绸之路进行详细考察、田野调查、科学结论,佐证该路确凿存在并在历代发挥重要作用,为沿途地区进入中央“一带一路”总体规划提供服务。

  问道 南越的“枸酱之路”

  司马迁的《史记》记载:汉武帝时期,张骞奉命出使西域,看到从印度输入的四川蜀布和邛竹杖,很是吃惊。回朝后,张骞将所见所闻上奏汉武帝,称身毒国在四川与大夏之间,与蜀地相距不远,其间应有道路可通。从这条路去大夏,比从西北去便捷,也更安全。汉武帝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打通从西南到印度的官道,便派人从四川西东南北四出探路,探索通往印度的道路,但都遭到昆明族(当时云南境内的少数民族)的阻拦,未获成功。

  公元前135年,汉武帝派时任鄱阳令的唐蒙从中原下江南,经豫章(南昌)到达南越,南越王用了一种叫“枸酱”的酒水款待他,称是从四川经贵州运过去的。归来,他向皇帝复命,四川到番禺(今广州)有路可通。极具开疆拓土野心的汉武大帝便任命他为郎中将,开通这条路。日后若是对南越用兵,那此道便可作为运兵和运输军用物资的快捷通道。那么这条“枸酱之路”是否真的存在呢?又是否真的如传说中那样方便快捷呢?

  寻路 黔中的夜郎古国

  在公元前135年,唐蒙率领士兵千人、食重(运输队)1万余人,携带大批物资、珍宝等,从合江县的南关(当时叫做苻关)出发,浩浩荡荡,沿赤水河谷上行,进入贵州牂牁(今日遵义、安顺一带)地区,开展盛大规模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活动,劝说不知“汉与我孰大”的夜郎王多同与且兰国等其他少数民族邦君,归顺汉家王朝,接受中央政权的管辖和统治。这就是千古传为美谈的“唐蒙通夜郎”。

  唐通夜郎为汉家王朝立下功劳,也为后世人们留下谜题:那就是那条藏在深山之间的川黔之路——牂牁道 牁道是否在很多年前便已存在?唐蒙去往夜郎国又从哪里上的岸?史书上只言片语,遗迹中残垣断壁,传言里神奇诡秘。

  贵州省仁怀市地方史学家刘一鸣介绍,他们猜测唐蒙当年上岸的地方很可能就在今仁怀市茅台镇西北边一个叫草帘溪的地方。

  考察 踏上古丝绸之路

  “抗日战争期间,海外交通断绝,盟国援华物资运不进来,在那中华民族生存亡的紧要关头,川滇黔三省军民,用锄头和铁镐,挖通了从泸州穿过贵州去昆明的‘川滇东路’(今321国道);挖通了滇缅公路和滇印公路。在这种背景下,‘西南丝绸之路’问题才一度成为学术研究的热点和重点之一。”人民出版社原副社长陈有和告诉记者。“而今,中央确定‘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后,那么,再寻西南丝绸之路,特别是这条川黔丝绸之路,考证其中的种种未解之谜,就显得十分迫切重要。

  四川大学教授、史学家彭邦本很高兴参与到这条“西南丝绸之路”的考察行动中来。彭邦本说,“据《史记》记载,唐蒙从蜀地商人那里了解到,从夜郎再转牂牁江(北盘江、红水河),出西江以向番禺(即广州),是汉代四川与南海(今广东一带)之间最便捷的通道。从番禺沿珠江出海,就是交趾(今越南一带)和印度了。我此次得幸被邀请参与考察,就十分期望这条古道上,有文献和物证,佐证各位研究者此前的求索和发现。”

  提升 川黔渝文化底蕴

  据了解,“中国古代西南丝绸之路专家考察活动” 第一阶段为川黔边段的合江、赤水、习水、古蔺、叙永,止于仁怀,小结于习水,耗时12天。将对经贵州、广西、广东,在广州出海的古代西南丝绸之路进行详细考察、田野调查、科学结论,佐证该路确凿存在并在历代发挥重要作用,为沿途地区进入中央“一带一路”总体规划提供服务。

  考察这条神秘的丝绸之路,本次活动的顾问、专家们都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中国著名史学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蔡美彪:南方丝绸之路沿途的少数民族都是当年南方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经济贸易的参与者,他们的文化与汉文化进行过紧密的交融。

  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著名史学家胡昭曦:南丝路研究在学术界达到了多方面的共识,认为这是一条以商贸为主的多功能道路,国内的起点是成都,开辟年代在先秦。

  博物馆研究员,地方史学家禹明先:在赤水河这一带,古代有着很多原始部落,而又处于大山之中,所以遗留下来的文献史料并不多,但实物不少。此次考察活动正是为了寻找到更多有力可靠的证据,证实这条丝绸之路的存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