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陆港突围样本:宜宾港进口高粱每吨便宜数百元

2015年07月17日 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四川宜宾产的白酒,原料高粱将有望更多来自澳大利亚,这得益于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的宜宾港作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的落地。

  7月15日,宜宾港迎来了第一批到岸粮食,1000余吨高粱将被当地酒企用来酿酒。进口粮食将弥补宜宾当地用粮需求的缺口,企业原料成本也因此减少。

  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临港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进口粮食,宜宾港未来可行的业务还包括进境农产品、整车、红酒等。随着业务的拓展、特别是保税业务的完善,港口业务领域的拓宽,宜宾港将加速从功能港向集散港转变。”

  水运优势得以发挥

  7月15日上午11时,在长江岸停泊货船上,装了数个集装箱的1000余吨高粱被转运上岸。这批高粱经过40天左右的运输,从澳大利亚出发,海运到上海,再走长江运到宜宾,在清关和检验检疫机构查验合格后,将交由宜宾天成酒业、竹海酒业作为酿酒原料使用。“这有利于大幅降低进口粮食物流成本,加快满足腹地范围内白酒产业原料需求……”宜宾市副市长、临港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学焦介绍道,宜宾全市有白酒生产企业284户、纯粮固态酿酒窖池8万余口,酿造白酒需大量粮食。“宜宾全市每年粮食就地转化在100万吨以上,粮食缺口在150万吨以上,且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李学焦同时表示。

  其实,早在2014年10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全国首批58个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名单,四川宜宾口岸名列其中。如今,宜宾水运口岸第一单进境粮食上岸。

  相较其他运输方式,水运的低成本被看重。“按每公里每吨计算,水运成本大概为0.035元左右,铁路为0.15元左右,公路为0.5元左右。”四川宜宾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征宇表示。根据测算,每吨进口高粱能较国内高粱便宜数百元。

  宜宾港进境粮食口岸满足了当地用粮需求,也决定了宜宾港口业务的拓展。“前期由于水运不发达、基础薄弱,地方企业更多采用公路、铁路运输的方式,导致物流成本降不下来。”曹杨介绍,宜宾港从2008年开工建设、2010年开始投用,水运优势越来越被当地企业看重。“现在,宜宾本土企业70%大宗货物的运输,由过去从沿海通过铁路转运,现在都采取水运。”曹杨表示,大宗货物运输,水运的优势在于“单船货运吞吐量大,日常达3000吨,丰水期可达8000吨,而公路货车至多也就50吨,运量的差距达几十倍。”

  曹杨认为,如今,随着港口功能的完善、服务体系的完善、配套政策的支撑,宜宾港作为内陆港的优势,正逐步释放。

  发挥内陆港后发优势

  “和沿海港相比,内陆港一是岸线资源不一样,二是承载能力不一样,因此导致业务和吞吐能力不一样。沿海港随便拿一个港口出来,业务能力都是内陆港的几十倍或者几百倍,不转变思路和模式,没有办法发展起来。”曹杨坦言。

  由于发展不久,港口起初仅能是功能港的定位。“作为长江上游港,受岸线、吃水深度、资源集散的影响,最初往往仅是一个码头。”在曹杨看来。“随着产业的提升,我们提出打造临港国际物流园区,完善业务功能。下一步,除了进口粮食,进境农产品、整车和红酒,会随着业务的拓展,特别是保税业务的完善,实现业务的完善、领域拓宽,加速从功能港向集散港的转变。”曹杨认为。

  曹杨表示,未来,按照集团化的发展思路,将规划的业务板块,如沿江作业点、物流、公水联运等,分别成立公司,来实现港口集团化、公司化运作。“现在,我们业务覆盖的区域也在延伸,包括向四川攀枝花、贵州的六盘水、云南昆明地区,核心业务圈的延伸对未来发展很重要。”

  宜宾港作为内陆港,吞吐量等较海岸港口有明显劣势,该如何发挥后发优势?

  7月15日,四川省政府口岸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宜宾港作为进境粮食口岸,拓展了港口功能,是其扩大开放的路径之一。“内陆港想要发展、突围的出路,一是拓展功能,实现与海运港口的连接、与国际接轨;二是加大水铁、公水联运等多式联运,充分发挥内陆港口的辐射性、带动性。”上述四川省政府口岸办该负责人指出。

  目前,宜宾港保税物流中心已经建成,正等待海关总署的批复,预计下半年能投用。宜宾市政府物流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希望将宜宾港升级为国家一类口岸。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