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争搭“一带一路”快船“出海捞金”

2015年07月24日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国际医学 、 隆基股份 、 陕鼓动力 、 秦川机床 等公司正抓住机遇积极探索“走出去”布局“ 一带一路 ”

  “‘一带一路’无疑给公司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我们所要坚持的就是按照‘ 技术领先 、模式取胜’的发展思路,以打造机床装备制造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系统为目标,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转移前些年所形成的产能。要稳健推进国际合作,推进海外投资。”谈及“一带一路”战略给公司带来的发展机遇,秦川机床董事长龙兴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被视为国家“顶层设计”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自今年3月底公布,实施至今已逾百日。业界认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提出的新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此举不仅可以加强我国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提升我国的对外贸易水平和地位,同时也有望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参加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的“上门服务周之走进陕西”活动,结合“一带一路”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战略,深入走访了国际医学、隆基股份、陕鼓动力、秦川机床四家上市公司,与公司的高管就如何紧抓“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新机遇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国际医学,这是一家有明显的地域性特征的上市公司。如今,借助“一带一路”这股强劲的东风,国际医学正在积极探索走出去的路径。

  “作为西北地区第一家上市企业,公司一直以创新驱动发展,经历了从传统的商业经营到‘医疗+商业’的双主业的转型。”国际医学董事长史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一带一路”大势初成,公司将借助西安“一带一路”新起点的地域优势,积极“引进来”、“走出去”。

  对此,史今进行了具体地介绍:在商业领域,发挥“开元”多年积累的品牌优势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在医疗板块,公司干细胞领域的业务会考虑在政策相对开放的国家拓展,同时充分发挥 西安旅游 城市的 资源优势 积极拓展旅游医疗。

  “一带一路”战略一经提出,各行各业便敏锐地聚焦于此,并相继展开了研究,甚至提前布局。而光伏产业与“一带一路”战略有着太多的切合点。业界认为,“一带一路”首先要实现通路、通航、通商,会大规模建设基础设施,能源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发展要素。

  “陕西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桥头堡,这给光伏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将会带动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隆基股份(15.20,0.880,6.15%)董事长钟宝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他透露,公司目前正在进军光伏组件市场,“这些产品可能会直接销售到‘一带一路(2448.12,23.920,0.99%)’沿线的国家,实现从一个单纯的制造业向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方面的转型。”

  “下一步仍会采取稳健的策略,在坚持技术领先(9461.27,83.390,0.89%)与科研投入的基础上,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采取自建、租赁和并购等方式进行。而在电站环节,公司会进一步放大杠杆和融资,以加速单晶硅市场发展。”钟宝申表示。

  在陕鼓动力(10.44,0.030,0.29%)总经理陈党民看来,“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给公司推进国际化提供了机遇。

  “海外市场是陕鼓动力重点发展的市场方向之一,‘一带一路’战略将推动油气行业新发展,同时也将带动国内其他方面产能的向外转移。”陈党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陕鼓动力正在与国内的设计院及重点化工、石油、冶金企业合作,共同出海,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秦川机床(15.38,0.070,0.46%),这家于1998年上市的公司,如今也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龙兴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作为国家战略,作为未来若干年中国发展的基本思考,更大范围的开拓市场,将中国已经实现的和将要实现的巨大产能释放出去,进而实现国内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秦川机床就处在“一带一路”沿线上,这无疑给公司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龙兴元表示。他同时透露,今年公司“请进来”、“走出去”的多个项目正在进行中,其中仅俄罗斯一个国家今年就已经进行了四五次的往来交流。

  “我们正在想方设法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龙兴元表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