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化先行

2015年07月29日 00:00   来源:人民日报   王林旭

  “一带一路”的建设,既是中国经济对外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鉴于此,我认为,“一带一路”应该文化先行,投入要大,立意要深,步伐要稳。

  投入要大,即以大目标、大范围和大步伐掌握“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主导权。大目标,即把展现我国文化的风范、底蕴、亲和力、价值观和时代感作为交流意向的重点;大范围,即我们的文化交流工作覆盖要广,要努力适应所在国不同社会层次的文化需求;大步伐,即使用被国际认可的各文化领域内的领军人物,选拔和培养国际化的语言人才,按照国家的既定战略快速布局。

  立意要深,即我们既要立足中国看世界,也要立足世界看中国,积极发挥文化的包容力和牵引力。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要力戒大国传统的优越感,避免文化单向外延的做法。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的包容性和整合能力,吸收其他民族文化中的精髓,来充实丰富我们的文化。这不但能促进与合作国家的理解与互信,也对中华文化的发扬光大不无裨益。

  步伐要稳,即我们要对“一带一路”的文化建设制定科学可行的实施规划,逐步实现各参与国的“心手相连”。我们不仅应该主动开展文化交流,还需要制定一个长期推动这项工作的大战略,让我们的文化交流工作能以主动、自觉、积极的姿态,长期伴随我国和各国间的商贸互动。让“一带一路”不仅成为经贸交流之路,更成为文化交流之路,文明共生之路。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