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互联网+” 福州外贸开启“网上丝绸之路”

2015年08月06日 11:25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外贸企业

  靠跨境电商转型

  在全国外贸行业持续疲软的背景下,福州外贸企业转型成功,依靠的正是时下最热门的跨境电商。

  记者从多个国内国际跨境电商平台获悉,在跨境电商带来的出口增长方面,福州乃至福建省在全国都排名前列。例如,eBay公布的数据显示,福建省通过eBay平台的跨境零售额实现76.1%的年增长率,位居全国第一,而福州企业的增长又在省内数一数二。

  投身跨境电商的企业获得的发展,被越来越多的同行看在眼里,导致很多福州商家现在都专门成立了跨境电商团队。数据显示,目前福州已有近600家外向型企业自建或借助国内外知名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交易。“现在做外贸的人都有同感,就是大订单、长订单锐减,中短单占绝大多数,跨境电子商务在应对短单化方面有优势,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跳开中间贸易商,直接与海外消费者对接。”闽侯不少工艺品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外贸企业正在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发展出口业务。

  快速发展的福州外贸电商还带来了其他商机。目前,已有十几家外贸电商服务商在本地开展业务配合服务中小企业,第三方服务市场里的人才培训、人才招聘、代运营、图片拍摄、营销推广等7个一级类目和海外营销等50多种服务,也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政府大力支持

  跨境电商发展

  随着跨境电商的效益越来越被看好,福州也对跨境电商给予了越来越有力的支持。

  据悉,福州和平潭列入跨境电商试点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同时,福州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系统也将于近日正式开通。

  “跨境电子商务形式入境货物在空港口岸将获得便捷通关。今后,跨境电商入境货物在福州空港口岸通关时间将比以往缩短4个小时。”相关人士表示,针对很多企业反映的监管问题,目前福州相关部门正在探索制定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监管规范,探索一次申报、分批核销、集中口岸验放以及对电商企业实施诚信管理、差别化监管等便利化措施,促进跨境电商快速通关通检。福州海关也在推进建设“单一窗口”模式的跨境电商集中监管场所和相关设施,加快建设在线通关、结汇、退税申报等应用系统。

  在行业扶持方面,福州正在加快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建设,打造跨境电商发展的产业链和生态链。例如,以长乐空港为依托发展邮政小包,并在江阴港和经济开发区出口加工区设立跨境电商海关特殊监管点,建设“境内关外”仓储中心。鼓励福州企业到境外投资建立海外跨境电商仓储中心和配送服务网络。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打造跨境电商展示中心,大力发展O2O模式。借助两岸电子商务实验区试点的契机,加强榕台跨境电商产业合作,推动榕台互设跨境电商仓储中心或专业配送中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