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 推进计量标准统一

2015年08月06日 13:49   来源:法制晚报   周超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本市将推进京津冀计量工作合作,在资质互认、技术培训、行政执法方面统一标准。

  市质监局表示,该局牵头制定了《北京市贯彻计量发展规划实施意见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将推进京津冀计量型式评价实验室资源共享、结果互认工作,统一京津冀三地的计量检定员考核评价标准,统一京津冀三地计重收费汽车衡检定合格允差认定标准,并开展治超治限衡器检测技术交流工作。

  《计划》表示,将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在能源资源精细化管理、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管理等方面加强计量基础能力建设。

  将完成全市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含)的579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器具配置工作,推进全市能源资源计量器具的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配置,提高本市节能减碳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筹建北京市标准物质研究中心,开展环境领域气体标准物质研制。推进遥测式车载尾气检测技术应用,服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制定北京市出租车计价器功能及技术要求、公路称重设施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开展交通领域能源计量标准体系研究和计量设施研究,为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提供计量支撑。

  推进出租汽车企业、公用事业集团开展诚信计量公开自我承诺。

  推动《农贸市场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的实施。加大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计量欺诈行为查处力度。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