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重塑“一带一路”文化支点

2015年09月01日 03:24   来源:现代快报   

  “拍《狮子王》,要去非洲寻找灵感和素材,拍《西游记》题材的影片,就要到吴承恩的故乡寻找文化内涵。没有任何一座城市比淮安更能让人近距离地接触《西游记》的创作背景和故事依据。在这方面,淮安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淮安,对于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而言,是一次“寻根之旅”。彼时,“大圣归来”票房突破9亿,冲击10亿。这部创下内地票房纪录的国产动画电影里,有着诸多的“淮安元素”:《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生活的城市,“大圣”的原型淮河水怪“巫支祁”等,除此之外,更有淮安西游集团对影片雪中送炭般的投资。

  投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是淮安全力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雄心的缩影,这座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辉煌千年的城市,西游记和淮扬菜文化是它最耀眼的文化名片。淮安是西游记文化诞生地,玄奘法师沿“古丝路”西行取经的故事,早已将淮安与“古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淮安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创造了历史机缘、赋予了文化情结、增添了现实动力。同时,淮扬菜文化也早已走出国门,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中餐馆,有中餐馆就有淮扬菜。可以说,西游记和淮扬菜文化不仅仅是淮安和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西游记和淮扬菜文化是一座挖不完的富矿,有着做不完的文章。”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认为,打造好西游记和淮扬菜这两张名片,关系着淮安这座城市的文化传承、产业振兴和未来发展,更关系着一座城市的文化重塑。

  特约记者 于云

  现代快报记者 胡宏毅

  振兴淮扬菜文化 全力打造淮扬美食

  如果把京杭大运河比作一条龙,其龙头在北京,龙尾在杭州,这条龙的心脏就在江苏淮安。在这里,京杭大运河、淮河和古黄河三河交汇,旁有洪泽湖相依。“南船北马,舍舟登陆”是对这座城市地处南北分界线的注解,往来南北的漕驿商旅在此驻留,“漕河盐榷”萃于此地,淮安的影响不止于国内。历史上,日本国13次遣唐使经由淮安回国;从事东北亚客货运输业的新罗人则聚居于山阳、涟水的新罗坊;尤其是波斯、阿拉伯商人定居马头镇、北辰坊等地,经营大宗贸易,将清真风味和穆斯林独特的烹饪方法带到了这里,为全羊席诞生于淮奠定了基础。在南北的相互交融中,淮扬菜逐步发育成为一大菜系,影响全国。

  作为四大菜系之一淮扬菜,“和精清新、妙契众口”,以“就地取材、土菜细作、五味调和、百姓创造”的特点,赢得“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的美誉。其“五味调和”的特点,使其被首选为开国大典的国宴,成为65周年国宴上基准菜。和淮扬菜有关的典故,亦是数不胜数。

  如何擦亮淮扬菜这张名片,让它为世人熟知,淮安的思路别具一格。

  为振兴淮扬菜文化产业,淮安市委、市政府成立淮安市振兴淮扬菜文化产业工作委员会、全面负责淮扬菜集团的规划发展、人员组成等重大决策事宜,全面统筹、指导、协调、推进淮扬菜文化产业的发展。

  作为首个国字号的美食集团,淮扬菜文化产业园管委会和中国淮扬菜集团吹响了淮扬菜走出去的“号角”,以构建淮扬菜产业链为基本方略,以建设淮扬菜文化产业园为战略重点,立足产业发展实际,从原材料入手,建成数字农场,实现为淮安及周边城市不分季节地提供绿色、环保、安全、新鲜、营养的蔬菜水果;从农产品初加工、深加工入手,建设中央厨房,实现了淮扬菜工业化生产;从终端销售网络入手,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开设餐饮门店;加大走出去步伐,先后赴日参加国务院侨办“文化中国·中华美食”交流活动,赴台湾圆山大饭店举办淮扬菜美食周,在江苏省餐饮博览会、深圳中国文博会展示淮扬菜,并将在明年赴美国参加华人华侨美食节,计划在日本大阪等地开设淮扬菜门店。

  淮扬菜对于淮安而言,不仅仅是一个菜系,更是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

  弘扬西游记文化 建设西游文化产业园

  “有李汤者,永泰楚州刺史,问渔人见龟山下水中有大铁锁,乃以人牛拽出之。霎时风涛陡作,有一兽形如猿猴,高五丈许,白首长鬐,雪牙金爪,闯然上岸,张目若电,顾视人群,欲发狂怒。观者畏而奔走,兽亦徐徐引锁拽牛入水去,竟不复出。”唐朝小说《戎幕闲谈》对于这只“水怪”的描述,就是在淮安广为流传的“巫支祁”,这只面目狰狞的水怪,在淮安人吴承恩的笔下,化为《西游记》中的“大圣”。500年后,导演田晓鹏把这只猴子搬上了银幕,塑造出了“五百年来最美的猴子”,创下了国产动漫电影的里程碑。

  没有古淮安城,或许就没有《西游记》。在淮安人眼中,让西游文化在淮安发扬光大,是一座城市对文化的担当。

  西行之路漫漫,遥远的取经之路上凝聚着淮安对世界的守望,而一部《西游记》,正是淮安面向世界的文化传达。

  如今,淮安找到了撬动西游记文化的支点,那就是西游记文化产业园。

  经多轮研讨论证,2013年10月底,淮安市启动西游记文化产业园项目,并组建淮安西游集团具体实施,2014年,该项目入列江苏省200个重点项目中仅有的5个休闲旅游项目之一。

  淮安的目光并不局限于打造一个普通的游乐场,对此淮安瞄准了风靡全球的主题乐园市场,着力打造出一款能与上海迪士尼、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并驾齐驱的主题乐园——西游记主题乐园。为此,淮安西游记主题乐园与迪士尼的设计团队美国F+S公司合作,进行创意策划。项目围绕西游记文化、乐园形象、服务品质和优质体验四位一体进行品牌塑造,邀请了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担任乐园形象大使。依据规划,到2020年,力争实现年综合营业收入突破8亿元,旅游年游客接待量超300万人次。

  传播中华文化

  争做“一带一路”

  文化节点城市

  “楚淮运湖襟相连,夏商汉吴作汴京。盐帆飘展漕运盛,客贾往来出圣贤”。明清时期,淮安因中枢漕运、集散淮盐、漕船制造、粮食储备、河道治理地位显赫而成为“运河之都”。作为漕运、盐运的要道,淮安是全国漕运指挥中心、河道治理中心、粮食储运中心、盐榷税务中心、漕船制造中心,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无数的文人骚客曾在此停留,吟咏出传诵古今的诗词,让淮安美名传万里,这片土壤孕育出的淮扬菜和成书于此的《西游记》亦是淮安的骄傲,淮水悠悠,运河川流,千载以来,淮安的文化与流淌于这片土地的两条大河交相辉映,熠熠生辉。

  千年的辉煌如何延续,让这座繁盛千年的城市再度被世人熟知,淮安一直在努力。

  如今,机遇就摆在淮安人面前,中国全力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给淮安提供了契机。

  淮安创造性地以打造古淮河·西游记文化旅游区作为延续传播其文化的窗口与平台。

  以西游记文化和淮河古韵为魂的古淮河·西游记文化旅游区,文化资源不仅仅是景点,更是产业。在这个景区里,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江淮婚俗馆、中国西游记博览馆、古淮河生态公园、七星生态商务岛等,一一对应着淮安的美食产业、婚庆产业、动漫产业、旅游产业和商务会务产业等诸多“源”点,文化作为产业,正从这里勃然萌发。

  在这里,可以憧憬,在不久的将来,西游记中里“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这一幕,在此重现。

  正如市委书记姚晓东所言,淮安正在以“永不言弃的责任担当、一往无前的勇气意志、如火一般的战斗激情和肝胆相照的协作配合”,全力前进。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