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市永兴岛开始封填水井 年底停止提取地下水

2015年09月12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起来

  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11日封填第一口水井,该岛年底前共将封填30口水井,实现停止提取地下水目标。

  今天封填的水井在永兴岛北京路旁边的一处工地,工人们借助挖掘机将石块和沙土倒入井口,不到半个小时,水井就被填得满满当当。

  2012年,三沙设市后,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第一个文件就是《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文件提出自2012年11月起,在永兴岛,不再批准新增开采地下水项目。到2015年底,永兴岛全面停止开采地下水。

  今年8月12日至16日,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率生态保护调研组,深入永兴岛、鸭公岛、银屿、晋卿岛、华光礁、盘石屿、玉琢礁等岛礁及海域,开展生态调研,就如何实现2015年停止提取永兴岛地下水问题进行了专项调研。

  据科学研究,三沙的岛礁绝大部分属于珊瑚岛礁,珊瑚岛礁的地下水是由淡水和咸水的比重差异共同作用下,形成类似于中央厚,边缘簿的“凸透镜”。这种被科学家称之为“淡水透镜体”的地下水存在于珊瑚岛礁之中,决定岛上植被的生长,也就是说,如果珊瑚岛礁地下水被过量开发,岛礁将成为不毛之地。

  据永兴工委(镇)书记陈儒丰介绍,到今年底,永兴岛上所有30口水井都将被封填。

  到目前为止,永兴岛已经建设了一个300吨海水淡化厂,两年前已投入使用。一个1000吨的海水淡化厂也正在动工兴建,将于今年11月份投入使用,将保证了岛上居民的生活用水和绿化用水。同时永兴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生产出的中水,也被广泛运用到永兴岛的绿化浇灌之中。加上每周从海南本岛运往永兴岛和其它岛礁供居民饮用的1100多吨淡水以及收集的雨水,永兴岛已实现“四水共用”的局面,为年底不再提取地下水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除永兴岛外,赵述岛、鸭公岛、晋卿岛、北岛、甘泉和银屿等有居民居住的小岛都建有海水淡化厂,保证了居民的生活和生产用水之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