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岛污水处理厂二期在建 年底前有望投入使用

2013年07月24日 15:45   来源:新华网   
    中国“最年轻”城市加速推进环保建设

    在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的主要街道,尽管道路并不宽敞,但路面干净,路边绿树成荫,让人难以想象这里原本是一座只有沙子和单调植物的热带岛屿。

    “永兴岛上垃圾原来是驻岛单位和人员各自负责,现在专门由环卫工人定时清理,还加强了植树绿化工作,岛上环境有很大改观。”三沙市永兴岛事务管理局环卫站站长潘海鹉说。

    三沙市所辖岛屿大多离海南主岛较远,交通不便,各岛礁上环卫工作多年处于空白状态。为减少人为垃圾对岛屿和海洋环境的污染,2011年西沙环卫队成立,次年三沙市成立时更为现名,之后岛上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这一环卫站的成立仅是中国最年轻海岛城市生态保护工作的开始。专家认为,三沙建市之初就积极推进海岛生态保护,成效初显,但随着开发强度的增大,三沙市的环境保护将面临比内陆城市更多挑战。

    “三沙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存在极大的开发与保护的矛盾,在这样的矛盾面前,应该将保护作为第一要务,因为这里的海洋环境自我修复能力很差,一旦被破坏将难以恢复。”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黄晖说。

    一些海洋专家认为,由于三沙陆地面积少、海洋面积大、居民生活集中,岛上的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和渔民不规范的海上捕捞行为都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

    据三沙市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贾增祥介绍,由于岛际垃圾转运船仍在建造中,除永兴岛外,西沙其他岛屿还尚未设立环卫站,这些岛屿的垃圾只能靠居民自己收集、处理。

    中山大学教授邓孺孺说,从目前对南海进行的卫星遥感分析来看,西沙周边海域叶绿素等重要成分都比较正常,但由于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岛上居住居民增加,部分地区发生变化,西沙开发需要做好全面评估。

    为加强生态环境管理,三沙市陆续推出一系列改善岛上卫生环境和岛礁保护措施。目前,永兴岛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处理后的中水可用于绿化浇灌和建筑施工;二期工程将建成污水处理总厂,年底前有望全面投入使用。

    在垃圾处理上,永兴岛正在建造一座日处理垃圾20吨的垃圾转运站、两座收集站及四座垃圾收集房,永兴岛垃圾将实现压缩打包运回海南本岛处理。赵述岛、北岛、羚羊礁、鸭公岛、晋卿岛等也将建造六个垃圾收集房。

    与此同时,三沙市还在西沙各岛礁展开大面积绿化植树,修复赵述岛岛礁海岸线,建设三沙群岛热带海洋动物保护区、环境检测保护站和海洋生态研究站等。

    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表示,未来三沙将建立健全完备的生态环境应急处理体系和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加强岛礁生态修复、保护和绿化美化工程,开发太阳能、海洋能源等清洁能源,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