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京六”标准2017年实施 辐射京津冀

2015年09月14日 08:15   来源:法制晚报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质监局获悉,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标准化与计量发展规划开始征集意见,将制定京津冀环保、交通区域标准,并研究制定机动车京六排放标准。

  该意见在节能环保方面指出,将加强建筑、工业、交通、低碳生态、新能源等领域的节能标准研究与制定,并研究制定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及轻型汽车排放标准等。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未来,北京市将实施全世界最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以缓解大城北京市机动车污染问题。

  机动车排放是本北京市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要改善机动车污染,渠道之一就是提供油品和排放标准。目前,北京市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油品标准(“京六”标准)相关草案已基本制定完毕,力争在2017年实施。

  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2017年,包括京津冀在内的重点地区开始供应第五阶段车用燃油,并规划在2017年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

  2018年起在全国范围内供应第五阶段车用燃油,这也为北京市实施更为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创造了条件。

  李昆生表示,在油品方面,“京六”标准的硫含量与“京五”一致,仍为10PPM以下。此外,汽油将进一步降低烯烃、芳烃、蒸汽压、馏程苯等指标,柴油将进一步降低多环芳烃、密度等指标。

  据新华社,国六标准会进一步加严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限值,总体目标是在国五标准基础上加严30%。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