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立体交通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取得突破

2015年09月16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白林 丁静

  新华网石家庄9月16日电(记者白林 丁静)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年间,交通一体化率先取得突破,打通断头路、“一张图”、“一卡通”等举措逐渐推向纵深,构筑起立体交通,方便群众,带动区域发展。

  两个月前,京蓟城际铁路开通。蓟县位于天津市最北部,西距北京仅90公里。但多年来,蓟县却没有直达首都的客运列车。如今,乘坐城际快车59分钟就可到达蓟县,票价只要14.5元。

  通过高速交通弱化县城区位劣势,统筹“大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题中之意。

  蓟县旅游局局长周旺说,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蓟县与北京平谷、河北遵化、兴隆、三河等五个区县正在打造“京东旅游示范区”。“这个区域位于京津冀三省市交汇处,按照过去条块分割的思路,谁也得不到发展,只有联合才能产生最大效益。”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说,长期以来,京津冀地区大城市对人才、产业等的“虹吸效应”,致使“大城”与“小县”之间发展水平不均衡。通过交通提速,将更好地支撑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

  按照规划,京津冀之间将有27条城际铁路,未来将形成3796公里的铁路网。在区域范围内,将实现以京津为中心,辐射周围的3小时高铁交通圈。在高速交通圈的支撑下,京津冀区域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城市群将成为可能。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任务大多集中在河北。京港澳高速河北段改扩建工程2014年建成通车,使京冀之间真正形成了快捷、高效、畅通的区域交通大通道。

  河北率先打通5条对接京津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大通道,集中力量共同建设对接路,打通断头路、瓶颈路。2014年底,共打通京昆河北段、京台廊坊段、京港澳河北段三条高速公路,约500公里,与北京对接的国道111一级路和与天津对接的国道233升级改造项目相继建成通车,完成省际“对接路”100公里。

  河北机场集团正式纳入首都机场集团托管。今年5月20日,京津冀三地签署了《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委托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协议书》,京津冀三地主要机场实现了统一管理、一体化运营。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金浩说,三省市已建立了交通一体化统筹协调小组和联席会议机制,定期举行会商,形成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比较有力的对接协调机制,比较有效地突破了三省市行政区域分割的制约。

  他说,在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协同发展方面,与北京合力推进新机场建设,积极推动并促成河北机场集团由首都机场集团托管;与天津共同出资组建了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公司,合力打造环渤海第一大港口群。

  目前,京津冀交通部门密切配合,共同编制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一张图”规划,在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港口、机场、铁路、重要交通枢纽等对接项目建设及公路网、铁路网、机场群、港口群和大通道建设上形成统一对接标准、统一对接时间的规划“一张图”。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说,未来,京津冀交通将以轨道交通为核心;国家高速公路的所有“断头路”将被打通,区域路网格局由“单中心、放射状”向“多中心、网格状、全覆盖”转变;三地之间公交、地铁可以一卡通行。

根据规划,打通京津冀国家高速公路的所有“断头路”,区域公交、地铁“一卡通”互联互通有望在2017年实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