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2015年09月16日 08:11   来源:北京日报   陈雪柠

  北京工业产业转移与空间集聚成效初显。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发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向河北、天津迁移的意愿不断增强。今年二季度,被调查企业中有65家企业计划在年内外迁或在异地新建生产基地,其中49家企业将落户河北、天津,比一季度增加11家。产业转移提速也带动工业能耗走低,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3%。

  今年4月,北京现代汽车第四工厂在河北沧州破土动工,这是北京现代首次在京外地区投建的工厂。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及配套企业、设施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20亿元,预计2016年建成投产。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逐步推进,本市不断化解城市发展与工业生产的矛盾,转移疏解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同时大力发展以高技术为核心、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高精尖产业。

  在工业产业调整中,高耗能行业首当其冲。从2006年至2014年,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35.9%降到24.8%,收缩明显,并带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持续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753.9万吨标煤,同比下降10%,为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3%。(实习记者 陈雪柠)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