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上海自贸区 重点发展高端服务业

2015年09月24日 06:23   来源:南京日报   

  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南京江北新区的批复》中提出,江北新区要“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与上海浦东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联动发展。”昨天下午,由江北新区管委会(筹)、南京都市圈城市发展联盟、南京财经大学主办的2015南京江北新区发展研讨会举行,专家们就如何与上海自贸区、舟山群岛新区互动发展,分享各自的观点。

  对外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副院长桑百川教授认为,江北新区地理位置优越、科教资源丰富,可以成为对接上海自贸区的平台。他认为,江北新区对接上海自贸区,可以复制自贸区经验,寻求制度对接。他建议,江北新区应该以投资为核心,重点发展高端服务业而不是制造业,同时政府监管和服务水平应该提高和完善,为江北新区发展提供更好的空间和环境。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教授李湛说,江北新区、舟山群岛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均位于长三角区域,同处于长江经济带龙头地位。三个新区应该建立合作机制,比如可以利用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这个平台,推进长三角区域沿江沿海政府部门简政放权,创新江海联运航运规范和管理,设立江海联运海事管理中心,研究实施长三角港口一体化。他提出,国家级新区承担着扩大开放的历史使命,江北新区和舟山群岛新区“使命”相近,江北新区是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舟山群岛新区是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海上开放门户。李湛认为,江北新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可以全面展开航运物流合作、港口贸易合作、旅游休闲合作、科技创新合作、健康养老合作等。(通讯员王冉记者江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