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援疆突出"造血" 助西部边境穷县"翻身"

2015年09月26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洪晓红

    今年是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记者26日从江苏无锡援疆前方工作组了解到,位于天山南麓的对口援建城市阿合奇县经过五年的援建推进,经济社会显著改善,县GDP、财政收入和农牧民人均收入均实现翻倍以上的增长。

  地处天山深处边境线上的阿合奇县,属国家级贫困县,自然条件恶劣,荒漠化严重,当地基础设施薄弱,人民群众生活困难,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4万余柯尔克孜族农牧民,2010年人均收入仅为1697元。

  新疆阿合奇县副县长、无锡援疆前方工作组副组长曹敏伟介绍,工作组围绕中央提出的将教育、就业和人才作为援疆工作重点的要求,十二五期间共实施工程类及非工程类项目41个,投入援疆资金2.3亿元,构建起“教育支撑、人才引领、就业惠民、产业突破和文化交融”的特色立体援建格局,使昔日边境穷县逐步走上增强内生动力实现自我“造血”之路。

  就业是推动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重要抓手。阿合奇县缺少规模企业,农牧民就业渠道十分狭窄。无锡援疆干部、阿合奇县发改委副主任郑宝林介绍,自2014年起,无锡工作组专门设立劳务输出资金用于组织农牧民外出务工,在无锡新日电动车劳务输出的新疆员工,每人每月平均收入2900元,抵得上在县近一年的纯收入。“变身产业工人的农牧民返乡后更愿意自主创业,带动当地更多人结束游牧生涯实现安居乐业”。

  创业带动就业,是激活内生发展的动力。据了解,无锡援疆工作自2011年起实施“5331”创业引导工程三年间,即每年投入50万元扶持30个创业项目带动不少于30人就业,再安排10万资金用于创业之星评选奖励,三年共计投入资金180万元,实施创业项目108个,解决就业387人。自2014年起,该项目升级为“9331”,一年时间就解决就业人口862人,当地自我“造血”能力呈蔓延之势。2014年,当地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了4565元。

  在阿合奇县的荒漠戈壁上,到处生长着一种富含维生素的橙黄色小果子沙棘,从中提取果油具有很高的附加值。2014年,阿合奇县引进一家沙棘深加工企业,投入援疆资金500万成立轻工业园区,在防风固沙绿化边疆的同时,实现了该县工业经济的零突破。而沙棘的种植和采摘更需要大量劳动力,又成为当地农牧民就业增收的新途径。

  “无锡对口援疆五年以来,是阿合奇历史上各项事业发展最快、民生改善最显著的五年,这里的教育、卫生、惠民工程等都有无锡援建的身影”,阿合奇县委书记王新辉如是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