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已成满洲里支柱产业 呈两位数增长

2014年08月04日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晓雄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依托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的区位优势,以及三国风情兼得的文化优势,充分利用冰雪、草原、湖泊、湿地等自然资源,坚持“贸游立市”发展战略,加速推动由“旅游名市”向“旅游强市”的跨越升级。旅游业已成为满洲里的支柱产业,今年以来收入呈两位数增长。

  更能体现满洲里特色的,则是它的口岸地位和异域风情。当人们把辽阔的绿色草原抛到身后,突然进入一座多彩城市的时候,都会感到整个满洲里就是一个偌大的景点。城区主干道旁,“俄蒙风情 魅力满城”的巨幅公益广告牌赫然入目。欧式建筑,蒙式餐饮,“木刻楞”旧屋,成为满洲里历史和文化的符号。车辆穿梭但秩序井然的街道上,多见挂着白色俄罗斯牌照的汽车。

  没有口岸贸易就没有满洲里的繁荣,没有跨境旅游就没有满洲里的人气。去年以来,一批促进跨境旅游的政策在满洲里得以落实,如边境异地旅游办照业务恢复后,实现当天申领,当天出证,一个月的办证量相当于以往一年的办证量。满洲里边检站主动推出边境旅游团预检预录、简化通关查验手续等十余项举措。已经落地的ATA单证册签证制度,便利了出境自驾游的游客,且管理权限已下放满洲里。加上赴蒙古国签证权和公务出国办证等一批管理权下放,边境旅游的吸引力更为强劲。去年12月,国务院批复满洲里和绥芬河为卢布现钞使用试点城市,满洲里边境旅游购物娱乐更为活跃。满洲里是国内唯一全天24小时都可通关的口岸城市。

  人文和历史能赋予旅游以巨大的感召力。满洲里是全国第一批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满洲里市委书记王伟对满洲里旅游这一“朝阳产业”充满信心,他表示,满洲里将坚定目标、倾心注力,坚守思路,齐心协力,把满洲里建成中俄蒙风情兼得的跨境旅游、休闲度假基地。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