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出台三个《意见》 陕西欲回经济增长“第一方阵”

2015年09月30日 10:11   来源:工人日报   毛浓曦

  近日,陕西省接连出台三个《意见》,从城乡居民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社会资本投资环境等方面着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释放出通过经济手段特别是改革将陕西经济“拉回第一方阵”的强烈信号。

  据了解,近年来,陕西经济发展速度持续保持着较高水平,总量已跨入中等省份行列。去年,陕西全年经济增长9.7%,增速居能源省份之首、全国排名第七。今年陕西的目标是10%,但上半年,GDP实际增长7.3%,居全国第23位。为此,陕西紧急实施了系列保增长措施。

  通过连续出台《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消费稳增长的若干意见》、《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西安延安榆林三市投资的意见》、《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实施意见》,陕西希望这套“组合拳”能激发出经济增长点。

  消费方面,陕西按照“稳定传统消费、扩大新兴消费”的原则,提出了稳定住房、汽车、餐饮等大宗商品消费,比如“陕菜振兴”工程、特色美食商业街区建设等;升级旅游消费,比如鼓励景区对省内居民实行门票价格优惠、向老年人发放旅游消费券等;扩大信息、电商、健康养老服务等新型消费。

  在投资上,陕西选择西安、延安、榆林三市作为保增长的关键。目前,上述三市经济总量占到全省58%左右,投资规模占到全省45%左右。但去年开始,三市主要经济指标不断下行,尤其今年上半年,投资持续负增长、增速大幅回落。相关意见提出,按照“找差距、补短板、调结构、夯基础”的思路,分解任务,保障资金,加强服务,改善环境,力求重点项目加快进度、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

  但激活经济更有效、也最难的是改革投资融资机制,让社会资本展现活力。陕西在相关意见中,拿出了诸多铁路、公路、民航等项目,示范向民间资本开放;一些资本热衷的市政基础设施、电力电网和油气管网、电信、水利、环保生态项目也相继大幅向民间资本开放。(记者毛浓曦)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