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投入近50亿元 新改扩建医院和公共卫生中心

2015年09月30日 17:23   来源:山西日报   

  年内将有4个项目投入使用,其他8个项目5年内投入使用

   9月25日,由太原市环保局牵头,市卫生局、市妇幼保健院等共同召开协调会,协商结果拟由水泥厂承担“34040立方米污染土壤修复工作。”至此,一个影响太原市妇幼保健院新建项目20个月的固废处置问题,终于在市委书记的过问下尘埃落定。

  或受制于狭小的面积,或受制于拥堵的闹市交通,太原市市级医院的发展长期以来一直被各种因素制约着。作为太原市卫生民生工程,太原市市直9所医院及公共卫生中心的12个建设项目中,6个是迁建项目,6个是原址改扩建项目,这些项目将在3年到5年内全部投入使用。

  全面促进省城医疗卫生发展,是本届太原市委、市政府的规划。划拨1000多亩土地,预算近50亿元来新改扩建医院和公共卫生中心。新迁建的医院,覆盖城市的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与太原市城市发展要拉大、拉开城市框架结构,完善相应配套的医疗服务设施非常吻合。

  太原市卫生系统抓住百年不遇的发展机遇,启动了“百院兴医”工程,包括基础建设、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医院的内涵建设、加强卫生监督、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等八大项内容,旨在通过软件硬件并举并重,奠定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基础。

  在推进“百院兴医”的过程中,一些项目的推进遇到了很多困难。太原市长耿彦波曾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现场办公协调医院建设中遇到的问题。9月21日,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带领太原市市直相关部门,利用一天时间对市直卫生系统9个项目进行实地调研。

  吴政隆强调,医疗卫生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太原市委、市政府首要考虑的民生工程。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民生的高度,全力支持项目建设。项目所在区和市直有关职能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作为,促进卫生建设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尽早投入使用,惠及群众健康。

  在太原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项目调研时,当吴政隆了解到由于太原市第一次遇到污染土壤修复问题,使得环评手续迟迟办不下来时,他立即责成环保部门拿出办法,要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吴政隆要求新建的医院一定要考量好三个尺度:一个是病人方便,一个是医务人员工作方便,一个是运行成本要低。

  9月25日,太原市卫生系统召开“市直卫生系统抓落实促发展工作会议”。目前,该局正以调研为契机,重新倒排工期,细化保障措施,以确保每个项目都是优质工程、高效工程、廉洁工程和安全工程。据悉,年内将有4个项目投入使用。(记者曹秀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