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跨境电商爆发式增长 同比增长百倍

2015年10月09日 14:54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随着上海自贸区贸易便利化措施释放出制度创新效应,跨境电商正呈现爆发式增长。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保税进口模式为例,今年1-7月总货值同比增长109.2倍,且在上海自贸区增长的各项业务中,跨境贸易增速最高。

  亚马逊订单占相关总量98%

  上海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张宏告诉记者,目前,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保税进口模式发展迅速。“1-7月成交订单量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46.7倍和109.2倍。在上海自贸区增长的各项业务中,跨境贸易增速最高。

  服务贸易的开放试点是上海自贸区改革的重点之一。2014年9月,全球电商的巨无霸亚马逊进驻自贸区,全面展开在华电商业务。进驻不久就掀起了诸如“黑色星期五”、“双十二”等电商大战。今年1月自贸区又宣布外国电商可以循亚马逊模式进驻自贸区。

  而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1-8月,上海海关受理跨境电商进口直购订单19.22万票,总货值5266.46万元,征收行邮税340.4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98%以上为亚马逊订单。

  另外,截至8月底,共监管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出区订单42.89万票,商品货值1.04亿元,征收行邮税33.6万元。

  跨境水果订单翻倍增长

  跨境电商整体势头勇猛,其中水果电商的发展更是喜人。

  据自贸区首批入驻企业跨境贸易电子交易平台“跨境通”统计,已有2000多家中小电商申请入驻,目前,跨境水果的订单量正以月环比100%的速度持续上扬。

  从国外果园的枝头到达上海市民的餐桌只要三天,售价比市场价降低20%到30%。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利用自贸区的便利措施,跨境通与上海伊禾食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生鲜、水果跨境电商业务。

  “无论是智利的苹果、南非的葡萄柚还是新西兰的猕猴桃,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消费者都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了。”据洋山保税港区办事处主任何建敏介绍,目前进入水果跨境平台的电商和贸易商已经超过100家,共完成水果查验180批次,184个40尺集装箱,总计3485.28吨,总金额1396.44万美元。

  “三个多月来,上海的进口水果交易量每个月都在翻番增长。水果之外,肉类,海鲜也在探讨中。”他说。

  据了解,未来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将在跨境电子商务的基础上,将逐步叠加保税展示、电子拍卖、金融服务等创新功能和新型商业模式。在农产品品种上,蔬菜、水产、鲜花等也有望被纳入。

  “野蛮生长”者将被监管

  上海自贸区对跨境电商的政策放开,也使得上海冒出大量电商公司布局跨境电商业务。其中耳熟能详的包括阿里巴巴、京东、洋码头、皇家空港、小红书等。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保税进口模式的快速发展,也与整个繁荣的市场环境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4.2万亿元人民币,约6700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33.3%。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9月初在一公开场合预计,明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6.5万亿元人民币,约超过万亿美元。

  几十倍的井喷式增长,跨境电商正呈现野蛮生长的态势。但发展初期,跨境电商往往存在物流障碍、同质化竞争等诸多问题。

  对此张宏说,对于跨境电商贸易,一方面支持发展,另一方面也要规范发展,“现在已经出现一些问题,比如申报不实、信息不完整等,都需要规范和约束。”

2015年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报名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