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强富美高 苏北建设全面小康

2015年10月10日 10:12   来源:新华日报   任松筠

  原标题:围绕强富美高 建设全面小康

  10月9日上午,苏北发展协调小组第十次会议在宿迁举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江苏工作明确要求,紧紧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总结“十二五”以来苏北全面小康建设的新成就,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苏北发展的新任务。省委书记罗志军作出重要批示,省长、省苏北发展协调小组组长李学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罗志军在批示中说,加快苏北发展是省委省政府在更高层次上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特别是实施苏北六项关键工程以来,经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共同推进,苏北地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已连续9年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全面小康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当前,苏北地区正处于全面小康建设的关键阶段,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加快沿海开发进程,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苏北振兴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南北园区共建、东陇海经济带建设、“四项转移”、六项关键工程等重大举措,以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精神,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发展新突破,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李学勇说,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苏北发展,把苏北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中之重,举全省之力推进苏北全面小康。“十二五”以来,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增强苏北发展内生动力,在继续实施“四项转移”、南北挂钩、共建园区帮扶措施、拓展落实“一市一策”的同时,更加注重主攻薄弱环节,组织实施六项关键工程,努力解决影响苏北全面小康建设的全局性问题。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苏北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苏北地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城乡面貌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面小康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2014年苏北地区生产总值15151亿元,人均GDP由2010年的2.9万元提高到2014年的5.1万元;公共财政收入由2010年的786亿元提高到2014年的1671亿元,四年翻了一番;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服务业增加值分别是“十一五”末的3倍、2倍和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2010年的1.5倍和1.6倍。

  李学勇指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重点在苏北,难点也在苏北,苏北全面小康的进程决定了全省全面小康的进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苏北的发展面临着增加总量与提升质量相同步、促进增长与保护生态相统一、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相互动、扩大开放合作与增强内生动力相协调的四大双重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苏北全面小康建设,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明确要求,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六项关键工程,夯实苏北全面小康建设基础,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坚持第一要务,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新动能;抢抓发展机遇,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加强统筹协调,探索城乡发展新路径;注重绿色发展,推动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突出民生优先,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新提高;提高文明程度,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李学勇强调,要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强大动力,坚持改革创新,切实转变作风,加强区域合作、南北联动、优势互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齐心协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苏北全面小康建设推向前进。

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永忠,副省长许津荣、徐南平,省政协副主席何权,南京市市长缪瑞林,省政府秘书长张敬华等出席会议。会议表彰了2014年度苏北创业领军人才,苏北五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