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让每一户居民梦想成真

2013年06月14日 07:20   来源:新华网   

河南郏县龙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翟民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墙上悬挂的“干部联系贫困户一览表”公布着每名干部分包社区贫困户的名单。

河南郏县龙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翟民义率领干部走基层。穆晓莉摄影

  新华网河南频道6月14日电(陆欢 魏莘)“户户有项目,家家有生意”,这是河南郏县龙山街道办事处今年全面实施建设小康社会“一户一案一小组”工作法的新探索。记者采访了解到,5个月来该街道办事处,已帮助132户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帮助1270人找到更好的工作岗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用3年时间在该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区内每一户居民小康之梦梦想成真。

  “一户一案一小组”工作法:小康社会制度建设的好方法

  何为“一户一案一小组”工作法?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翟民义介绍,就是针对一个贫困户不同特点,建立一个基本信息档案,由街道办事处干部组成一个帮扶小组,对其进行终身帮扶,直到达到小康水平为止。

  郏县位于河南省中部偏西,属豫西山区向豫东平原过度地带,以丘陵和山区为主。龙山街道办事虽处地处该县城区中心,但主体却仍是农民。全办事处共辖18个社区, 2.3万户6.49万人。其中农业社区12个,农户6056个2.48万余人,非农社区6个,人口4.01万人。农户收入主要依靠农业和经营三产。

  党的“十八大”后,如何让办事处辖区的居民实现小康社会这一中国之梦?经过探索,该街道办事处决定,先在区域内12个农业社区,启动“一户一案一小组”工作法。经过办事处和社区干部346人逐户摸底,按照年人均纯收入8000元以上、6500-8000元、5000-6500元和5000元以下进行分类,按群众收入情况开展帮扶。对年人均纯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家庭,确保巩固提高,对年人均纯收入在8000元以下的,实行“一户一案一小组”工作法,进行帮扶。据查,全辖区6065户农业家庭有1979户未达康,占总户数的33%。

  据此,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攻难点,三年见成效”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三年帮扶总体目标和分年实施的阶段性目标。街道办事处成立了76个帮扶小组,明确第一批帮扶农户家庭603个,今年底全部达康。其余1376未达康户将在今后三年里全部达康。

  翟义民说,“街道办事处,就是给群众办事的地方,我们基层干部就是要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群众所希望的事,让群众认知基层干部的工作。”

办事处干部赵志刚慰问大观堂社区居民韩营钢。穆晓莉摄影

办事处的主任李晓红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穆晓莉摄影

干部们的《民情笔记》和民生台账。穆晓莉摄影

  “户户有项目,家家有生意”:小康路上谁都不能掉队

  记者在道街道办事处的走廊里注意到,墙上悬挂的“干部联系贫困户一览表”公布着每名干部分包社区贫困户的名单。《一览表》中,全街道197名干部岗责分明,人人联系有农户,个个帮扶有项目,达康目标有时间表。

  今年29岁的韩营钢,是该街道办事处大观堂社区居民,母子二人相依为命,生活来源全部靠母亲做家政维持。“上大学和出国留学,我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韩营钢说,2011年大学毕业因没有找到合适工作,就只好把家里的惟一一间住房办起了美术培训班,“晚上搭张床铺睡觉,白天当教室,一个月下来收入只挣三五百元,觉得很对不起母亲。”

  4月份,负责该社区居民达康工作的办事处干部赵志刚了解到韩营钢的情况后,立即与帮扶小组商讨并制定了帮扶计划。“我们决定给他‘输血’,让他有能力扩大规模,增加收入。”赵志刚说。

  赵志刚告诉记者,街道办事处按照程序为韩营钢提供了5000元资金,并帮其租下了这栋两层楼,150多平方米,还添置了相关设备,目前生源很不错。 “韩营钢月收入比以前增加了好几倍呢。”赵志刚兴奋地说。

  “这是我重要的转折,以前生活都支撑不下去,现在发展到了良性循环,月收入已增加到三千元左右,完全摆脱以前举步维艰的局面。”韩营钢轻松而愉快地说。

  目前,该街道办事处开展的“户户有项目、家家有生意”创建活动,已帮助23户无项目群众找到经营项目,132户零就业家庭实现了就业,1270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目前辖区内156家企业已全部建立了用工信息平台,登记用工岗位2760个。

 

崔书江13岁那年遭遇车祸,造成一只臂膀残废一家生活全靠他开三轮车载客支撑。

  居民的梦——街道办事处干部的梦

  这里居民的梦想是什么?“我做梦都想买一辆豪华电摩,” 34岁的东街社区居民崔书江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他的这个梦由街道办事处圆了。

  据介绍,崔书江13岁那年遭遇车祸,造成一只臂膀残废。婚后有两子并一直与多病的母亲生活,一家生活全靠他开三轮车载客支撑。“家里就有一辆二手机动三轮车,已经用了多年,因车子太旧,安全系数低,每逢遇到风雨天气就拉不住客人,一个月下来,最多能挣千把块。”

  崔书江的母亲告诉记者, 4月份街道办事处来家访,了解到他们想一辆电摩,很快就批了4000元的扶助金,但儿子一问价得5000元,还差1000元。“那天办事处的主任李晓红把儿子叫过去,说自己已经给俺垫上1000块,叫把车开走,“别提那时俺心里有多感激。”

  “老早都想买,冬天那三轮跑着俺手都冻肿了,眼刮进灰老发炎。新电摩开上以后,一天到晚眼也不涩了。” 提起新电摩,崔书江喜不自禁的介绍起自己经营地状况:“一天能拉100多块钱,算下来一月至少要有3000多元收入呢。”

  一家6口人,且无固定收入的52岁的东街社区居民刘粉,因盖房欠了20多万的债。“一户一案一小组”工作启动后,帮扶小组把其列入帮扶对象。经调查发现,其家离学校比较近,人流量大,做小吃生意可为致富途径。随后,社区启动小康帮扶基金1000元,翟民义从自己工资里拿出1000元给其做资金,小摊点刚开张一个月就挣了七八千元钱。

  创业需要资金,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的创业更是需要资金。对此,办事处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等捐资成立基金,主要用于技能培训或项目资金帮扶。目前,该街道共筹措基金336万元,帮助86名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实现就业;投入帮扶基金38.6万元。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先后向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大中城市输出劳动力1500多人次。

  在龙山街道办事处,603个帮扶户有603个故事。干部们的197本《民情笔记》和603本民生台账,记录着帮扶户的梦想和需求。“一户一案一小组”工作法实施以来,该办事处干部共为居民办实事800多件。翟民义说,让全街道居民都富起来,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干部和居民共同的梦。(完)

 

  ——河南郏县“一户一案一小组”工作法初探

  移动用户发KX至10658300,订阅新华快讯。新华快讯,迅闻天下,每天7分钱

办事处干部赵志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穆晓莉摄影

 

  移动用户发SZT至10658300,订阅新华时政通。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