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沉香市场9成假货?10倍暴利致行业畸形

2013年07月25日 08:05   来源:海南日报   

资料图

  原标题:海南沉香市场9成假冒伪劣?10倍暴利致行业畸形

  沉香是一种名贵的中草药材、收藏品,也是稀有的高级香料,它的价值早在古代就备受追捧,海南沉香更是堪称“一片万钱”。近年来,不少炒家看到其中的商机,整个市场上的沉香价格持续飙升,加工更是暴利,买进卖出涨十倍,造就了不少炒家一夜暴富的故事。然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海南沉香市场上9成为假货和劣质货,如果不及早采取措施整治,将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需求增长沉香“吃香”

  沉香被称为“木中钻石”,当沉香树的表面或内部形成伤口时,沉香树会分泌树脂聚集于伤口周围,当累积的树脂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这部分就是沉香了。除了作为药材原料,沉香还是许多香水、精油等美容日化产品的原料,另外可以进行深加工,开发出食品、保健品、饮料等系列衍生产品。

  东南亚地区是世界沉香的主产地,而我国的沉香主要集中在海南、台湾、广东、广西。有数据显示,市场近年来对沉香的需求量成倍增长,但作为主产区的海南,3年以上树龄的优质沉香种植园只有3000多亩,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我国沉香年需求近500吨,其中近80%以上靠进口。

  物以稀为贵,市场对沉香的需求旺盛,高温不降。对生产销售沉香的人来说,当然是巨大的商机。海口龙门镇的一位普通农民莫章飞,在2003年抱着尝试的心态,种植了两亩沉香树,2011年开始结香收获,当年就获得利润100多万元,如此丰厚的回报,让许多村民都开始打算种植沉香。莫章飞也计划扩大种植面积。

  除了种植沉香外,买原料回来加工,也成为一门利润丰厚的好生意。在海南的部分乡村,已经死亡的老沉香木树根成为村民追逐的目标,把树根挖出来经过加工拿到市场去卖,就可获得数十倍的利润。据介绍,除了加工的成品外,从树根上剥下来的沉香皮可以做茶,不起眼的一小包就能卖600块钱,砍剩的沉香木可以炼出沉香油,一克的价格也高达200元。

  风险较大谨慎投资

  和沉香价格的疯涨相比,海南的沉香市场却良莠不齐,价格悬殊。记者走访多家海口古玩市场发现,几乎每个市场里都有大大小小几十家沉香门店,货品都以海南沉香为主,价格从几百块钱到几十万元不等,都号称沉香,什么水格、黄油格,还有沉水、奇楠,一堆的专业术语。普通消费者真的是难辨真假。

  海南沉香产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沉香最有收藏价值的就是奇楠,因为它非常稀缺,在一大块的极品沉香料子中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才能称作奇楠,不需燃烧本身就有清香味,每克的价格超过5000元,名贵的甚至过万元。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南沉香市场造假猖獗,赝品太多,其中90%以上的沉香都是假货或者劣质货。这些假货采取了人工加香、化学品浸泡等手法,从外观到气味,一般人很难分辨,他说,辨别沉香真假的方法就是点火烧,假的沉香烧出来有焦臭味。

  据介绍,由于市场上需求极大,价格迅速攀升,也吸引了众多村民加入到了种植沉香的行列中。目前,海南人工沉香种植面积已超过3万亩,约300多万株,但业内人士表示,和天然沉香相比,人工沉香的价值低了很多,收藏与投资的空间相对也小,投资者要注意其中的风险。(记者 戎海)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