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沉香步履蹒跚的产业化之路

2013年09月05日 09:11   来源:海南日报   戎海

[清] 《黎族风俗图·采香图》

黄奇香

  作为一种投资收藏品,沉香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坊间关于沉水香、棋楠香等一克值万金的传闻也沸沸扬扬。在海南大大小小的古玩城,几乎每个摊位都会贴出“沉香”的招牌,显示出这个产业的兴盛程度。但是如果你走访不同的商户,每个老板都会拿出自己的“宝贝”,然后满口术语地告诉你这是多么珍稀名贵的品种,所开出的价格也千差万别,让普通的沉香爱好者无所适从。

  这就是当今海南沉香市场的现状。作为沉香中级别最高的品种,海南产的沉香又称“崖香”,其香气和品质都和广东以及东南亚等国的沉香有很大差别。然而,市场的无序和沉香产品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使得海南的沉香产业基本处于点对点的销售模式,难以形成规模和合力。这份天赐海南的神奇宝物,期待在青山绿水间,散发出应有的迷人的香气和光彩。

  不久前央视等中央媒体的一则新闻引起了海南沉香界的关注,多家媒体报道海南市场上出售的沉香有九成是假冒伪劣产品。省沉香协会副会长吉承宏告诉记者,9成假冒伪劣的说法是相对于海南本土出产的沉香即崖香而言的。因为崖香是所有沉香中品质最好的,随着沉香收藏热的兴起,许多投机者加入到了沉香经营的队伍中,很多人拿着越南等地产的沉香冒充崖香,还有人故意作假欺骗消费者,拿普通沉香冒充棋楠香等名贵品种,希望借机打捞一票,然后全身而退。

  这种做法已经严重伤害了崖香的名声,对海南刚刚兴起的沉香产业也非常不利。然而面对着这种市场乱象,业内人士也显得有点无奈:“目前沉香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有关部门也缺乏对市场的引导。”吉承宏说,单靠协会和业内人士的力量是无法改变这一现状的,我们只能埋头做好自己的事情,等待市场由乱变治。

  文化研究,海南走在前列

  沉香在古代是皇家的御用品,也是文人雅士陶冶性情、激发灵感的重要载体。“要想发展沉香产业,首先就要深度挖掘沉香的文化。”吉承宏说。

  去年,央视科教频道推出了名为《沉香缘》的专题片。该片通过专家、学者、收藏家的视角,对沉香做了全面的报道,使观众更加了解沉香与中国传统文化及中药医学的历史渊源。崖香作为名贵的沉香品种,在节目中得到多角度的呈现,该片曾来海南取景拍摄,省沉香协会全程配合,并在学术上和拍摄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应该说,关于沉香文化的研究,海南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省沉香协会秘书长魏希望告诉记者。大文豪苏东坡在海南留下了不少美文,其中《沉香山子赋》堪称推介海南沉香的首席美文,可惜由于其专业性很强,晦涩难懂,长久不被人所重视。魏希望说,他经过多年研究,终于完成了对这篇文章的白话文注释。“苏东坡不仅对崖香研究颇深,而且他自己也钻研出了燃香的配方,俗称‘东坡香’”,魏希望说,仅这一点,就给崖香注入了非常丰厚的文化内涵。

  海南沉香古时被称为“崖香”,又称琼脂,被公认为众香翘楚。然而长久以来缺乏学术上的成果,使得崖香仅仅停留在传说的层面。今年7月,魏希望在《文物天地》杂志发表《崖香十二状》一文,根据多部古籍和史料的记载,把崖香归类为“四名十二状”,把海南沉香树不同的部位所结出的沉香分别命名,并从药理、功效、香气等不同的角度,系统阐述了崖香的特点。

  如今,国内重大的沉香文化论坛,都会邀请海南沉香协会派代表参加,由国家文物局等官方机构主办的大型展览培训活动,也会邀请海南的代表参与。“崖香在圈内得到一致公认,但是其产业化水平却跟其理论研究水平远远不相称。”魏希望说。

  市场开发,难以形成规模

  和黄花梨漫长的生长期不一样,沉香树的结香时间最短只需9年8个月,这就为大规模种植沉香,发展沉香产业提供了时间上的可能。吉承宏目前在澄迈种植了3000亩的沉香树,他的企业也开始生产线香、香粉等产品。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