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产业转型升级路径选择

2015年10月12日 10: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国务院于今年4月20日公布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4月21日上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在广州南沙举行,为广东省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粤港澳更紧密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方案》指出,广东自贸区将通过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打造区域发展综合服务区等,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和内陆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自贸区需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

  

  区域一体化不仅带来了商品的跨地区流动,而且也使地区间资本与劳动力的流动、知识扩散等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容易。广东自贸区的三个战略定位之一是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港澳是广东改革开放奇迹的最大影响因素,30多年来,香港一直是中国内地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和对外投资目的地。广东和港澳的进出口额占了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0%;来源于港澳的投资占了全省外商在广东投资总额的60%;广东的企业联合港澳企业“走出去”投资占了全省对外投资的60%以上。随着广东经济实力的增强,此前粤港澳关系主要是香港“带动”广东的格局,正逐步调整为“互动”关系,并由“互动”关系逐步演变为“融合”关系和“一体化”的关系。

  

  港澳在金融服务、信息资讯、国际贸易网络、物流等方面优势明显,而广东正在进行的产业转移,目的就是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广东省特别是珠三角现已拥有庞大的现代制造业基础和规模,在制造业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但在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密集型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相对滞后。2003—2013年,中国内地与香港已就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签署了主体协议及10份补充协议,双方已在数十个服务贸易领域公布了403项开放措施,涵盖了会计、法律、金融、旅游、运输等服务行业。Hoekman(1995)的频度指数法开创了量化服务贸易壁垒的先河,按照其计算公式,广东对香港服务开放的承诺覆盖率仍仅为52.94%,离粤港澳服务贸易完全自由化仍有一段较大的距离。

  

粤港澳迫切需要从单纯的传统制造业合作转移至联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从“前店后厂”的产业分工合作模式转向深度融合,借助港澳服务业的先天优势,提高珠三角地区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金融业等高附加值产业的比重。为此,广东自贸区出台一系列支持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政策,进一步扩大对港澳服务业的开放。

 

  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根据《方案》要求,广州南沙新区的产业发展方向为现代产业新高地以及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重点发展航运物流、高端制造等产业;深圳前海蛇口片区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及信息、科技服务业,力争成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试验示范窗口和服务贸易的重要基地;对于珠海横琴新区来说,应依托当地优势重点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商务金融服务、高新技术等产业,使之成为文化教育开放先导区和国际性商务服务休闲旅游基地。

  

  充分发挥港澳在国际经济的突出地位和优势,推动更多高端资源向自贸区集中,将使中国香港高端服务业的发展获得新空间和新平台,从而带动泛珠三角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质量的战略性提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一体化,优化产业功能布局。重视“在岸发展”,形成面向全球与国家的双重发展取向,需要加强创新驱动的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多元化,突破行政体制壁垒,推进粤港澳城市一体化。在打造世界级城市群过程中,应充分发挥综合性机场、港口以及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的作用,构建起完善、便捷、统一的交通信息网络体系,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物流枢纽,促进粤港澳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入全球体系的交换和互动。

  

  政府应逐步减少对服务业开放市场的行政干预,并对市场的审批制度、服务业行业管理体制和政府管理体制和政府运作流程进行优化。改善港澳服务业投资广东的市场环境,逐步打破广东服务市场的行业垄断和行政垄断,清理与CEPA及其补充协议不相适应的政策法规,完善港澳服务业投资广东的配套措施,并且加大创新行政管理体制的力度,建立“一口受理”、同步审批的“一站式”高效服务模式、市场准入统一平台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的自由化,进一步扩大对港澳服务业开放,需要积极开展内地与港澳服务业合作模式、机制和政策的创新。在保留CEPA对服务贸易开放“肯定列表”的同时,对服务贸易中的“商业存在”形态实施“否定列表”模式,即把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作为一般义务,允许港澳服务机构直接进入广东服务市场。要强化粤港澳国际贸易功能集成,探索建设现代金融服务创新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要积极对接港澳生产服务业,提高生产服务业国际化程度,实施“价值链整合提升”的产业发展策略,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广东优势传统产业可以与香港金融、物流、设计、会展等服务业密切合作,通过品牌提升、工业设计、互联网思维等路径,引导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提升品质,构建“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模式,增强产品价值链控制能力,实现附加值提升。要调整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结构,推动加工贸易和“三来一补”企业的优化升级,提高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中国机床商务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