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购置税新政施行 江西车主10天省了两千万

2015年10月14日 21:10   来源:大江网   

  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新政10月1日起施行后,不少持币待购的消费者纷纷出手。10月8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国庆期间的小排量乘用车预订量上升。

  10万元车少缴4273元车购税

  10月8日,记者走访了南昌市区内多家4S店发现,不少经销商大打新政营销牌,市民前往展厅看车询价的热情很高。

  “国庆假期前来4S店的客户以订车居多,可以明显感觉新政策起到了导向作用,关注小排量车的客户相比以往多了。”一汽大众某4S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相比9月销量有望提高20%,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在整个销量占比将有较大提升。

  “过去购买汽车需缴纳车价的10%作为购置税。按标准计算方法,一辆售价10万元左右小排量车为例,按照5%征收车购税可省下4273元,售价为20万元的小排量车可减免8547元。对于车主来说,新政带来的是看得见的实惠。”南昌一家4S店负责人介绍,车购税新政有望给已显颓势的车市注入强心剂。

  10天为车主节约2003万元

  10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对车购税征收系统进行升级完善和相关人员培训工作,并对相关外围系统进行测试、升级。

  从数据上看,今年9月,我省国税部门对47518辆汽车征收车购税约5.6亿元,日征收汽车数量为1583辆,征收税额为11785元/辆。新政落地后,10月8日至13日我省17356辆汽车共缴纳车购税约1.5亿元,日征收汽车数量为2893辆,为9月的日征收数量的1.8倍。其中,8642辆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征税额为3478.7万元,数量和征收税额占比分别约为50%、23%。

  10月8日,南昌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相关责任人介绍,目前,南昌市征税系统的相关软件在8日升级完毕,少数缴税窗口已出现排队等候的情况。小排量车主凭购车日期在十月一日之后的发票前往车辆购置税征收大厅缴纳税款,即可享受减半优惠。

  有关负责人还针对新政作了一番效应分析。分析称,10月1日至10日新政减收小排量汽车车购税2003万元。经测算,受新政影响,今年后三个月预计减征车购税2亿元,但减征政策将刺激车市消费增长,预计车购税税收收入总量较上年同期将基本持平。

  新政可促进节能减排

  “新政策出台后,部分品牌4S店国庆期间即完成了当月的销售任务,许多小排量车型均被大量销售和预定,从市场销售情况看,新政有效带动了以经济型汽车为主的市场需求,未来一段时间内,汽车消费市场将逆势上扬。”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还认为,新政策实施,将增强一部分购车者选择购买小排量车型的信心,同时,将一定程度上提升老车主更新旧车的意愿,加速排放不合格老旧车辆更新换代,减少排放,节约能源,一定程度上改善环境。

  此外,该负责人还提醒,车购税新政出台对汽车生产、消费增长具有较大的刺激和促进作用,但也不能过于乐观,受新政影响可能在一段时期促使全社会潜在汽车消费者不再观望,果断购车,购车潮过后,汽车消费需求可能回落,需要引起关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