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零售业表现疲弱 经济增长看内需

2015年10月19日 10:55   来源:新华网   

  据大公网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今日公布最新失业数字,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称,若失业率仍能大致维持稳定,劳工市场处于全民就业,内需可望继续成为推动香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缓冲外围环境持续欠佳的负面影响。

  他又指,虽然近期市场对美国在今年余下时间加息的预期稍有降温,但美国经济若能维持增长势头,加息是迟早的事,对营商者和投资者而言,落实加息亦为他们消除了一个重要的不确定因素。

  曾俊华昨于网志撰文提及,由于港元处于强势,致访港旅游业下行,消费市道回软,令零售业表现疲弱,八月的销货总量按年下跌0.2%,首八个月的按年增长亦只有1.5%,情况需要关注。他说,政府今日将公布最新的失业率数字,若数字仍能大致维持稳定,劳工市场处于全民就业,内需可望继续成为推动香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缓冲外围环境持续欠佳的负面影响。政府下月中将公布今年经济增长及通胀的最新预测。

  曾俊华亦在文中指出,强美元格局一时三刻不会有太大改变,美元强势会继续令商品价格受压,加速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影响这些经济体表现。由于港元与美元挂钩,美元向上,会间接影响香港对外贸易层面的竞争力。但香港大部分消费品都靠进口,美元偏强反而会令消费者受惠。

  曾俊华又指,在全球一体化的情况下,世界经济环环相扣,美国正式启动货币正常化,对全球金融市场及世界经济事关重大,香港无法独善其身。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