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晶瑶:支付宝年度对账单晒出内需提振需求

2013年01月18日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晶瑶

  15日,支付宝发布“个人年度对帐单”。天蝎男和水瓶女是消费之王。天蝎男人均花费14206元;天马行空的水瓶女人均消费15095元,接下来是天蝎和摩羯女。最爱在网上刷信用卡的则是水瓶男和天蝎女,人均刷卡7100元和8750。(1月15日中国经济网)

  网购成瘾可能真的逐渐成为现代人的一种新型心理疾病,很多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但抛去人们强迫症式的消费不说,网购本身对于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其实,就算不挂上星座外衣吸引眼球,时下网购也当仁不让地成为最时髦的消费方式了。在北京排名超过81.22%的人,每个月都有消费支出,网购消费时间多为晚间9点……其中购买的物品有零食、衣物、家居产品、电子门票消费券等等。本以为自己已经有些网购成瘾的趋势,经常习惯性拿出手机在淘宝上闲逛,看到优惠产品就立刻加入购物车,接着点击付款,因为送货地址和消费密码都事先设定好,只消几分钟时间就能完成购物的全部过程,只等着快递上门收货即可。可真到晒年度支付账单的网站上看看,自己的购物水平还太小儿科。有的网友甚至3个月购物超过180笔,还有无锡网友消费941万,在无锡市竟然只排到26位。

  支付宝作为网购达人们使用最多的支付方式,当之无愧地成为“网络经济发展最直接的‘晴雨表’和‘观星台’”。

  但在网购不断推动内需增长的同时,背后存在的一些隐忧也不容忽视。

  首先网购对于实体店的挤出效应十分明显,只需要若干台电脑就可实现一个店面的变革,其对于人力成本的需求锐减,因此这种营销模式对解决劳动力岗位、对实体店面的需求都有所变化。其次,网购难以拉动关联产业的增长,以往建立实体店后,周边的餐饮食品销售行业都能受到带动,而网购则抹杀了这些附属产业生存的可能。其三,网购不重视技术创新与研发,同时忽视知识产权保护,一味复制国外的新型产品,只顾低价拉动销售量,缺乏自主创新的动力。

  随着欧美等外部市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外贸订单大幅下滑,引入外资也日益维艰,在这种大背景下,想要维持国内经济的稳健增长,必须在逐步提振内需上做文章。让内需的提高成为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从宏观战略层面来看,国家推出了4万亿的投资计划,用于刺激内需。其中包括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基础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城乡收入、医疗卫生文化事业建设等十项举措。眼下,这些举措也对内需提振起到了一定效果。网购作为消费方式,则是从整体经济的细枝末节对经济增长起到促进作用,并且每一个居民作为经济细胞的一员,都能够从中受益。这一结论也得到了数据的支持,截至2011年底,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已突破15万家。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预计到2015年将突破1万亿元,中国将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服务产业。而第三产业正日益成为维持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这一点在发达经济体国家已经得到证实。

  年度晒支付宝账单,不仅晒出了其对于内需提振的实际效用,如果详加研判,也能晒出我国目前经济增长时存在的诸多问题。如何“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故见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这不仅是每一位购物的普通公民需要关注的,更是掌握国家整体经济走势的部门需要重视的。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