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昨日 世界众筹大会已有1629个项目参赛

2015年10月24日 14:15   来源:贵阳晚报   

  核心提示

  截至昨日零点,世界众筹大会全民双创众筹大赛官方网站显示,上线参赛项目1629个,满标项目339个,投资天使78477个,推广天使13500个……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众筹金融的浪潮中。昨日世界众筹大会上,多位来自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行业专家就众筹金融的发展与未来“发声”。

  筹人、筹钱更要筹资源

  在众筹金融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众筹究竟“筹”的是什么?“资金”,相信多数人会这样回答。但在众筹金融专业人士的眼里,众筹“筹”的可不仅仅是钱这么简单。

  武汉有一家咖啡馆,由50个美女每人投资2万众筹而生,风风火火开业却在三个月内倒闭;66个海归“白富美”众筹132万创办了咖啡厅,一年后也是惨淡收场——蔡晶是一家经营综合性众筹平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公司运行的过程中她发现,那些单纯为了筹钱而启动的众筹项目,多数都以失败告终。

  总结这些失败的案例,蔡晶得出结论,众筹资金只是第一步,小微企业想谋求发展,实现盈利才是众筹的关键意义所在。

  “简单来说,众筹不仅要筹人、筹钱,更要筹资源。”在蔡晶看来,众筹是一个互联网行业,搭建众筹平台的企业,都应该结合自身人力、资源优势,给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但这并不意味着你的众筹项目就走进了“保险箱”,百分百能够成功。

  接地气才能走得更远

  众筹产业若想获得长足发展,说到底,除了要有各界资源联动互助之外,还需要有互联网金融作有力支撑。在谈到互联网金融的现状与未来时,辽宁金融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吴熙雨建议,互联网金融应该更接地气。

  吴熙雨以东北的互联网金融产业为例,他认为,东北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必须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特别是以装备业为基础的辽宁,当地小微企业的创业项目若能整合装备制造业的资源,开拓自主创业项目,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寻求众筹机会,相信前景是十分可观的。

  “金融投资有较强的地域性,而互联网金融则更需要线上线下的配合运作,从这一角度出发,不接地气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就不可能走得长远。”吴熙雨表示,贵阳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若能把互联网金融与贵阳本地产业的融合工作做好,坚持创新本色、紧跟国家政策走向,贵阳的互联网金融之路将走得更稳更好。

  众筹也要评估风险

  从事物流金融开发应用的公司董事长王广宏说,投资本身就是有风险的行为,绝大部分的投资都有可能面临失败,众筹也是一样,“所以,筛选精品项目进行众筹,才显得尤为重要”。

  什么样的项目才是精品?才值得被投资呢?蔡晶建议,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在参与众筹前都应该对这个创业项目、小微企业进行综合考评,明确这个项目所处行业的特质,了解潜在客户的需求,分析他们的消费心理,掌握项目的发展前景,“投其所值,值其所投”。■

  论坛点击

  中加众筹高峰论坛,专家热议——

  贵阳大数据产业 给众筹加分

  在昨日举行的中加众筹高峰论坛上,加中企业联合会会长刘慧芸相信,全国第一家众筹金融交易所落地贵阳的重要原因是贵阳独具慧眼的大数据产业。

  刘慧芸认为,众筹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中一股大金融创新力量,而以生态文明著称的贵阳则在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产业,在中国的区域发展中独具特色,是贵阳的优势所在,利用这些手段能更好普惠金融和实体经济,特别是扶持小微企业。

  加拿大众筹专家马克西姆·库图里埃也很看好贵阳大数据中心的身份,他认为,对于商务来说,数据非常重要,依靠数据可以了解投资人和目标客户的详细情况和具体需求,从而来调节产品设计。此外他还认为,众筹本身还是一种特色的推广模式。

  加拿大前副总理希拉·科普斯说,加拿大和中国一样,每年都会涌现很多有创意的小企业,但依靠传统的方式他们很难获得资金,而网络改变了沟通方式,众筹平台恰恰可以给这些青年才俊提供机会。

  她认为,众筹基于一个开放的网络资源平台,给每一个项目提供透明的资讯非常重要,要让参与者能够看到投资的影响,众筹平台作为中介手段,要把信息资本和数据融合在一起,来控制投资风险。

  加拿大金融商务律师蒋虹则普及了加拿大的《众筹法》给贵阳作参考。在加拿大,上市公司不可以利用股权众筹模式;众筹必须使用指定的融资网站平台;每一个投资者一次不能超过1500加元(约7300元人民币);目标公司一年最多融资两次;48小时内投资者可以选择退出等,看贵阳是否有可借鉴或改进的空间。

  论坛上,加中企业家联合会还与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进行了战略伙伴签约。■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

  互联网改变生产方式

  在2015(第三届)农商银行发展战略国际众筹论坛上,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说,现在互联网不仅占据着农产品的流通过程,还贯穿了农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农业的生产方式。

  张红宇介绍,现在的涉农网站大概有3万多家,未来其所创造的价值会大幅度增长。

  “现在不仅仅是种地、卖东西的事。”张红宇说到,过去的农产品生产、营销都属于“实体经济”,互联网渗入了生产的全过程,如土壤的水分、肥力,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实时监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农产品的生产方式。■

  众筹学习卡 发给贵州娃

  农商银行发展联盟众筹到了价值400万人民币的“同步课堂辅导王”学习卡,以公益赠送的形式通过世界众筹大会平台进行发放。

  据了解,这次的学习卡共有1万张,由农商银行发展联盟众筹。

  这些学习卡为在线学习卡,内容包含中小学生同步、素质安全教育、国学等内容,将捐赠给贵州的中小学。

  该学习卡可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方式进行在线学习,只需登录网站、输入卡上的帐号和密码,就可在线学习。■

  专家声音

  建立诚信体系:

  为众筹平台建“安全阀”

  昨日,众筹平台技术创新论坛召开,“如何保障众筹平台的安全”成为该论坛上的热点话题。

  “当下,互联网+红娘就是百合网,+百货变京东,+金融交易变支付宝……在未来的几年内,互联网+很多东西会为我们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也增加了很多诈骗风险。”一家专门从事互联网经济安全的负责人表示,随着众筹金融平台的新起,众筹平台安全必须引起重视,这些安全问题包括众筹平台的征信、反欺诈到支付等全套众筹产业链。

  “我们正在针对众筹平台合作的诚信问题打造系统方案,如果发现一个项目方和众筹平台发生不诚信的问题,可将其列为黑名单。”一家众筹企业的相关人士介绍,这样的黑名单将对互联网公众进行信息公示,让在众筹平台有过不诚信行为的项目,置于全社会的舆论与监督之下,促进互联网金融企业更加规范、安全。

  另外一家众筹企业的负责人也表示,众筹作为互联网经济已经迅速开始,但是围绕众筹平台的建设、法律法规、技术安全创新等,还需要进一步得到完善,这需要互联网经济领域的企业去探索。■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