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地免试招收港生"中吸取高考改革经验

2015年10月26日 15:25   来源:羊城晚报   

  内地高校免试招收香港生 可从中吸取高考改革经验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国家教育部公布2016年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免试收生计划)的具体安排。参与免试收生计划的内地高等院校将增加至84所;而“校长推荐计划”的考生推荐名额,也增加至每校5个。香港教育局19日对此表示欢迎。

  内地高校面向香港学生实行免试招生,是指学生无须额外应考内地联招试,招生高校依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进行录取。这可以减轻港生申请内地高校学生的负担,也有利于提高内地高校对香港学生的吸引力。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内地高校面向香港学生的免试收生计划,舆论并没有多少对招生公平、是否会滋生潜规则的质疑,而众所周知,由于遭遇公平公正性的质疑,内地高校招收内地考生,已经压缩了保送生招生计划,取消了高考加分,这种差别,令人深思。

  内地高校招收香港地区考生,实行免试招生,整个过程是公开透明的,如果考生在申请内地高校时,提供虚假成绩,会受到舆论的监督,因此,大家并不担心,考生会在申请学校时做手脚。这是免试收生计划能得到推广的基础。这和香港地区高校在内地进行自主招生有诸多类似之处。近年来,内地高校的自主招生饱受质疑,而香港地区高校在内地基于统一高考成绩进行的自主招生,却几乎从来没有所谓潜规则丑闻——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学校自主提出申请者的高考成绩要求,达到成绩要求者申请学校,获得面试机会,学校根据面试结果即决定是否录取,这和香港考生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申请内地高校一样。——这是因为,大学的招生是由招生委员会独立进行,会严格执行学校的招生标准,而不会受行政和人情因素干扰。

  一边是香港地区高校在内地招生得到认可,一边是内地高校在香港免试招生得到推广,这足以给内地高校在内地的招生提供启示和借鉴。我国目前在推进高考改革,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把招考分离,落实学校自主招生权作为改革的基本原则,可是,在具体推进高考改革中,招考分离、自主招生却因遭遇质疑,路越走越窄。今年,我国高校的自主招生被统一调整到高考之后,但并没有采取香港地区在内地的自主招生方式,而仍旧把自主招生和集中录取嫁接,结果导致自主招生的数量减少、空间压缩。高考录取,唯分数论盛行。北大、清华等校纷纷卷入抢高分生源大战中,令高校斯文扫地。

  我国内地高校的招生,可以采用统一考试基础上的学校完全自主招生方式,考生在参加统一测试之后,以这一成绩去申请大学自主招生,大学独立进行评价、录取。人们担心这种招生难以保障公平和公正,这可以从香港地区高校在内地招生和内地高校在香港免试招生中,找到现成的答案:一方面,在舆论的监督下,要求各高校整个招生过程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监督;另一方面,推进高校治理改革,对于招生事务,成立独立的招生委员会,负责招生。这可让我国高考改革走出新路,让学校教育和学生不再受困于应试教育制度。

  熊丙奇(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