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众筹大会是一群创客的聚会和再出发

2015年10月27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华

    10月26日傍晚,贵阳的天空展示着她一如既往的蓝,她静静地目睹这片云高原在生态文明时代特有的机遇和为让这些机遇变成现实而忙碌的人,见证他们聚在一起,又再次出发。

  随着贵阳国际展厅闭馆时发出的关灯提醒,骆燕和他的团队结束了在世界众筹大会的三天展示。这三天,在与1632个项目的角逐中,他和他的团队带来的项目进入100强,成功入围了世界众筹大会明星项目邀请赛。这个上半年还在为自己企业融资难而纠结的中年人说:“走出这里,新的征程又开始了。”

  此次世界众筹大会以“世界为你我众筹——众联、众创、众包、众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外近500家众筹平台参展,近万名投资者参会。创客带来的1632个众筹项目,通过小组赛、淘汰赛、晋级赛等形式进行层层选拔和PK。截止记者发稿时,大赛已筹入场券金额16,303,934.02元,一共吸引了298482位投资人和创客注册。

  “以项目竞赛的形式举办大型众筹会议,是这次世界众筹大会的亮点,在全世界属于首创。”世界众筹大会执委会秘书长、贵阳众筹交易所所长刘文献说,如果完全按照高等级交易证券模式做,中小企业承担不起成本;如果完全按照互联网平台做,风险的管控难以实现。而贵阳通过举办众筹大赛,把互联网上较为感性、初级的小金额项目,变成了对项目的互动认知,投资人对项目有了充分地了解后,对自己觉得好的项目进行投资,既免去了微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又坚定了投资人的信心。

  古人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然而在世界众筹大会上,伯乐比千里马多,有近1万多的投资人来这里选择1632个众筹项目,而这些投资人大部分都是曾经的创业者。新旧创业者聚在一起,新的创客拿着自己的众筹项目在老创客面前路演、取经。

  “不怕筹不到,就怕想不到”是这次世界众筹大会的宣传语,年轻人带着想法来这里寻找自己的伯乐,用自己的想象力对抗生活中的痛点,这些项目中有让沙漠产出稻米的沙米中国,有用羊奶做出冰淇淋的农业公司,有用互联网改造传统殡葬行业的科技公司,创客们因为各自可以改变生活的奇思妙想聚在一起。

  骆燕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带来的众筹项目是牙刷,从小牙齿不舒服的他立志于发明一款对牙齿和牙龈都无害的牙刷,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终于研制出了自控力牙刷。在这次众筹大会上,他的牙刷获得了24304次投票,取得了第74名的好成绩。

  骆燕说:“有了这么多投资人的支持,经后我要继续我的牙刷研究,把牙刷变成一个可以采集刷牙次数、体温和PH值数据的大健康平台。

  “贵州既不沿海,也不沿边,后发的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突破了地域的限制,给了贵州一个新的发展机会。”贵阳市金融办主任罗佳玲在说,贵州在“坚守两条底线,力图走出一条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又不同于东部的道路”的思想指导下,借助互联网,发展大数据、众筹金融产业的发展思路是带来这次独一无二的世界众筹大会,并得以成功举办的直接原因。(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