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新单签在“一带一路”沿线

2015年10月27日 00:00   来源:四川日报   

  1-9月川企对外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45.3亿美元

  本报讯 (记者 李龙俊 曾小清)10月20日,省商务厅发布最新数据,1-9月川企对外工程承包稳步增长,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新签合同占67.5%。

  看工程承包,“一带一路”沿线贡献超六成。1-9月全省新签合同额45.3亿美元,同比增长55.8%,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工程承包新签合同30.6亿美元,占全省的67.5%,同比增长超过43%;工程承包完成营业额33.2亿美元,占61.8%,同比增长30%以上。

  今年6月,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与印尼业主PT.S2P公司,在成都签署1×1000兆瓦燃煤电站项目EPC总承包合同,该项目可满足印尼1/7的新增电力需求量,项目合同金额10亿美元。拿下项目后,发电设备的采购最终花落东方锅炉,从而带动国内首套1000MW级燃煤发电机组即将出口海外,成为省内乃至国内重大装备出口的里程碑事件。

  省地矿局下属企业四川地质集团公司,今年在巴基斯坦拿下了一笔合同价款达9.5亿元人民币的LAWI水电站建设项目;加上该集团去年在巴基斯坦拿到的一个建设项目,两个“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累计金额达17.2亿元人民币。

  看对外投资,川企向“一带一路”的投资额增长近3倍。1—9月,全省新增境外投资企业117家,同比增长27.2%。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企业31家,是去年同期的4倍,备案金额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倍,投向以老挝、缅甸、新加坡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数量和金额约占27%。主要涉及的行业是: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农业(种养殖)、商务服务业(承包工程)。

  川企新希望已在16个国家创办了约50家工厂,其中就包括越南、印尼、印度等“一带一路”国家。新希望表示,在东南亚市场将以现有的饲料业务为基础,向上下游积极扩张,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产业体系,涉及育种、养殖、屠宰加工、食品生产销售等环节。

  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发展,川企自身得到壮大。蜀兴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始建于1979年的射洪县种子公司,在柬埔寨、越南等国家投资建厂和发展种植基地,目前已租用耕地20余万亩,正计划登陆海外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