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不是只有大基建

2015年10月29日 03:12   来源:解放日报   

  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位居全球第二,进出口外贸总额位居全球第一。然而,在如此巨大的体量中,我们的短板却十分明显。

  根据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15年1-8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数据》,2015年1-8月,我国国际货物贸易收入为8.51万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收入为9178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在中国出口贸易的结构中,货物贸易出口占比超过九成,服务贸易出口占比仅为9.74%。

  不仅如此,中国货物贸易保持了持续顺差,而服务贸易近年来却是持续逆差,逆差还有不断扩张的趋势。上海财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鲍晓华分析说:“相比中国还比较发达的制造业,我们的服务业是相对比较落后的。”

  在服务贸易中,包括保险、金融服务,知识产权、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其中大部分领域都属于专业知识技术含量较高的服务业。软件服务作为服务贸易的细分项目之一,我们的短板更加明显。一位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国内的软件行业主要还是为国内服务,国际化水平低于其他行业。这些软件企业走出去,不仅要面临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而且还要进行语言文字的翻译,大多数企业还没有这个能力。”

  在这个背景下,易保作为一家创业企业,提出并实践着“上海创新,全球推广”的模式,体现了新一代创业者的智慧。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加大对沿线国家大型基建的投资,也应该把“一带一路”作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平台。类似易保这样的“轻资产”公司,其产品是具备全球竞争力的软件,不仅附加值高,而且具有较高的用户黏性,客户迁移成本比较高。因此,如果更多服务业企业能用一流的服务参与到“一带一路”进程中去,不仅能占领更广阔的市场,也能提高中国的软实力,大大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幸运的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越来越多有专业知识技能的人才投身创业浪潮,包括海外工程师归国创业潮。他们将给许多行业带来新气象,也将为中国带来新定位:从制造中心转向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