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推区域交通标准 下一步将完善轨道交通标准等

2015年10月29日 07:21   来源:京华时报   袁国礼

  标准化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昨天在京召开,会上宣布,京津冀三地将共同制定《高速路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等5项京津冀交通区域标准项目,争取在明年完成编制。另外,三地将共同研究制定京津冀环保标准体系发展规划,建立京津冀区域联动的环保标准制定发布机制。

  此次座谈会由首都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倡议召开,三地交通、环保、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经济与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和北京市社科院专家学者等参会。京津冀三地将制定比国家标准还要严格的区域地标。目前京津冀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成立了“京津冀三省市区域交通一体化统筹协调小组”,三地达成十余项合作协议,涉及港口、机场合资合作,公路、铁路项目同步建设,运输服务和管理政策改革统筹推进等数十项内容。

  6月1日,京津冀三地共同组织制定、分别发布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地方标准,这是三地发布的第一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之后,三地对京津冀现行有效的171项交通地方标准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道路货运场站经营服务规范》《高速路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省(市)级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规则》等5项京津冀交通区域标准项目,争取明年编制完成。下一步三地将完善轨道交通标准,形成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城市轨道统一高效的轨道交通网;完善高速公路标准,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线位确定及建设;完善智能交通标准,落实公交一卡通、汽车电子标识、厢式货车ETC不停车收费、省域长途客运联网售票、多式联运等领域的互联互通。

  另外,京津冀倡导开展了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资格证三地认证,目前已正式实施。在生态环保领域,将由北京市环保局牵头,三地共同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包括联合立法、统一规划、统一监测、协同治污、联合执法、环保会商等。(记者袁国礼)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