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打造生态环境支撑区

2015年10月29日 01:12   来源:北京晨报   

  标准化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昨天在京召开。北京市交通委行业监督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货运场站经营服务规范》、《高速路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省(市)级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规则》等5项京津冀交通区域标准项目,将力争于2016年完成编制。

  研究环保标准规划

  据介绍,京津冀三地将制定比国家标准还要严格的区域地标。要建立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和京津冀三地标准化委员会四方共同组成的“京津冀标准化委员会”,负责京津冀新地标体系制定、修订、发布等。还要建立京津冀新地标体系发布和监控平台。

  在生态环保领域,将由北京市环保局牵头,三省市共同研究,提出率先做好10项重点工作,共同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包括联合立法、统一规划、统一监测、协同治污、联合执法、环保会商等。

  此外,三地将共同研究制定京津冀环保标准体系发展规划,建立京津冀区域联动的环保标准制定发布机制。

  研究交通地方标准

  北京市交通委行业监督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京津冀共同发布了全国首个京津冀区域交通标准,完成了三地交通标准体系的梳理,研究提出了交通厅标准化项目。重点对京津冀三省市现行有效的171项(北京81项、河北29项、天津61项)交通地方标准进行了分析研究。

  同时,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等,提出了《道路货运场站经营服务规范》、《高速路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省(市)级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规则》等5项京津冀交通区域标准项目,力争2016年完成编制。

  据介绍,三地将逐步实现京津冀交通标准化人才共享机制,对三地发布的区域标准实施跟踪评估等。下一步将研究制定《京津冀一体化交通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标准编制项目。按照相关规划,重点完善轨道交通标准,形成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城市轨道统一高效的轨道交通网提供支撑。

  同时完善高速公路标准,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线位确定及建设。完善智能交通标准,落实公交一卡通、汽车电子标识、厢式货车ETC不停车收费、省域长途客运联网售票、多式联运等领域的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