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常务副市长:对环境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袒护

2015年10月29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冶金新材料产业新闻记者招待会。 叶茂 摄

    自鼎信、台湾义联等冶金新材料项目落地福建宁德市以来,该两个项目的环保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宁德市政府28日召开冶金新材料产业新闻记者招待会,通报冶金新材料相关项目的建设、环保措施和整改、监管情况等。

  宁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志坤表示,对企业建设发展中的环境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袒护,对标对表,限期整改,严肃责任,确保落实。

  鼎信系列镍合金项目自2009年起落户福安市湾坞镇,包括福建鼎信实业有限公司一期、二期、三期,福建鼎信镍业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粗镍铁合金及深加工配套项目,福建鼎信科技有限公司1780mm热连轧及配套项目,以及福建鼎信镍业有限公司不锈钢棒材及不锈钢无缝管材项目。

  而联德企业镍合金项目由亚洲第二大、世界前五大不锈钢生产企业——台湾义联集团在宁德投资建设,原计划分二期建设60万吨镍合金及配套仓储物流项目,后扩展为四期。

  当天举行的新闻招待会上,媒体就近期社会关注的“企业被环保部门要求‘整改’后的情况”、“企业生产如何保证环保问题”、“冶金新材料项目对大黄鱼繁殖保护区是否有污染”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我们通过开展监督性监测、在线监测监控等技术手段来掌握、分析废水、废气等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宁德市环保局局长郑战雄表示,作为环保部门,要对企业严格执法,对企业确实存在违法排污的行为,一定要严厉打击、依法惩治。

  近年来,宁德市环保局先后依法对鼎信系列项目进行行政处罚13次,累计处以罚款168万元人民币,下达各类整改通知29份;对联德企业下达整改通知6份,督促企业认真落实整改。

  据悉,为进一步接受群众监督,宁德市委、市政府和福建省环保厅责成鼎信、联德企业要建立厂界空气自动监测站,将相关数据接入环保DCS系统,实时公开监测数据,接受群众监督,限期于2015年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