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盯紧六类大项目全面实施"六新大宁德"战略

2013年02月04日 15:49   来源:福建日报   饶新冬 黄少鹤

  在迈入工业化发展门槛后,如何更好更快地推进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宁德市以年终岁首各条战线的频传捷讯,以不断提升的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对此作出了响亮回答:全省首座可持续建筑在福安落成;宁德东侨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海西首座核电站——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柘荣首个“国”字号央企项目动工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宁德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75亿元,跨过千亿目标;财政总收入104.4亿元,跨过百亿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80元,跨过2万元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9075元,向万元目标迈近。“从先发展地区的经验看,‘千百万’是一道分水岭,越过分水岭就进入发展提速期。”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告诉记者,当城市的经济总量和规模逐步扩大,人口、城市、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必须在新起点上拓展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和城市空间结构。为此,宁德市干部群众以“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谋划长远,以“弱鸟先飞”的自省姿态追求跨越,盯紧产业、城市、交通、文化、民生、环保六类质优、体大的项目,全面实施“高质高效新产业、宜业宜居新城市、畅通便捷新交通、丰富多彩新文化、幸福和谐新民生、优质优美新环境”的“六新大宁德”战略。

  在宁德市决策者看来,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宁德之“大”,不是区域范围意义上的“大”,也不是单纯经济数量意义上的“大”。 “大”就是把宁德当成一个大整体,整合资源,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推进。为了实现宁德之“大”,必须以产业为支撑、城市为平台、交通为基础、文化为动力、民生为目的、环境为保障,从六个“新”的思路,打造福建“新增长极”,跻身全省“第二方阵”。而撬动“六新大宁德”战略的杠杆,只能是项目。

  ——产业为支撑。大唐火电、宁德核电、中海油海西宁德工业区、中科宁德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新能源科技等一大批投资数十亿、几百亿的“金娃娃”式的好项目先期落户、投产。项目引领产业集聚,国内最大的不锈钢民企青山钢铁入驻福安市湾坞镇后,已“裂变”出鼎信实业、鼎信科技 、鼎信物流、鼎信机械工程、鼎信金属回收等多个关联产业项目,全部投产后产值可达千亿元。目前,电机电器、船舶修造、汽摩配件、食品加工、生物医药、不锈钢、新材料、新能源等10多个重点产业已培育成形,到“十二五”末,可打造五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据统计,近三年落户宁德的项目总投资已超过6000亿元。

  ——城市为平台。宁德中心城区已按全新规划,融合“山、水、海、城、林”的空间布局特色,全面加快 “东扩面海、北展南移”步伐,做大做强中心城市,主动融入海西城市群协调发展的大局,致力打造绿色宜居宜业的海湾新城,目前建成区30平方公里,是原有城区的4倍。以同城化为目标,周边区域围绕中心城区来拼图规划。按照“临海、跨海、环海”的发展步骤,打破行政区划,统筹环三都澳区域,科学规划宁德组合城市,加快推进中心城市临海布局、环湾发展,“一市多区多组团”逐步形成。城市产业支撑、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使宁德疾步融入现代都市的脉动。城镇体系建设规划不断优化完善,统筹中心城市、各县(市)城区、镇、村建设一盘棋的大格局日益清晰。

  ——交通为基础。宁古路通车了,宁德形成“一个半小时经济圈”;宁武高速通车了,宁德告别山区县无高速的历史;福寿高速、沈海高速复线柘荣至福安段相继动工了,宁德高速路网呼之欲出;三都澳港区城澳作业区,正在快马加鞭建设40万吨级泊位、10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去年,宁德市整合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等各类财政性资金7.1亿元,重点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衢宁铁路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并启动前期工作。构建港口为取向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体系,给宁德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优势来发展临港工业以强有力的支撑。

  ——文化为动力。从去年3月开始,每周五晚上,宁德市艺术馆剧场都会免费为市民献上一场彰显闽东文化内涵的高质量文艺演出。演出以宁德市畲族歌舞团表演的荣获国家级大奖节目为主,辅以寿宁县北路戏剧团、古田县闽剧团、福鼎市越剧团等地方戏种表演,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一手抓文化惠民,一手抓文化富民,宁德正积极引进百亿产业项目,建设包括投资20亿元的工艺博览城、投资12亿元的霞浦国际滩涂影视摄影基地等六大文化重点工程;培育文化旅游市场,首批推介13条独具魅力的精品线路;重点扶持特色文化企业,构建“一县一品”发展格局。

  ——民生为目的。宁德市不断加大公共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去年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66.43亿元、同比增长23%,36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新增城镇就业2.58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04%。新开工保障性住房8936套,竣工和基本建成6888套,历年配租配售率达86.28%。全民医保基本建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低保年标准从1200元提高到1800元。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健全,建成县级社会福利中心3个、社区综合服务站12个和各类养老机构201个。

  ——环境为保障。在软环境建设呈现服务优、效能高的格局同时,生态环境魅力诱人。注重从源头抓起,筑高招商引资门槛,将资源集中起来支持投资大、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优、产业带动强、社会责任好、资源节约型的大项目、好项目,推进循环经济、绿色产业、低碳技术发展。与此同时,宁德市引导山区劳力向沿海集中,而将内地山区更多地作为水源地、生态林进行保护,并采取经济补偿办法,做到“人向沿海走,钱往山区拨”,让沿海城市更环保,让山区更美丽。

  以“新”求“大”,以“大”促“新”。日前,宁德市委三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建设“六新大宁德”的决定》。一个又“新”又“大”的宁德,正阔步迈向人们的期待视野。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