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何立峰:张家口等地脱贫是京津冀发展的挑战

2015年11月02日 00:00   来源:腾讯财经   

  区域发展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战略之一,京津冀协同发展就包括其中。11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书记何文峰在回答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对挑战时表示,和其他地区一样,京津冀发展也面临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尤其是三地落差最大的河北部分区域,包括张家口以及承德等地区的贫困问题。

  相较于北京和天津来说,京津冀中河北落差最大。在京津冀发展过程中,河北处于京津合围位置,在人力物力等方面有所供给,尤其是在北京的传统工业等产业转移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京津冀发展以来,河北与京津发展的差距一直存在。

  对此,何文峰表示,促进河北的发展,是要进行产业升级转移,尤其是对河北地区原有的建材以及冶金等优势企业要升级。与此同时,在北京产业升级转移至河北,并发展为新兴产业过程中,河北地区要加快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建设。

  相较于产业升级,何文峰指出,环北京的张家口以及承德德等落后地区的脱贫和精准扶贫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严峻问题和繁重任务。随着京津冀发展的继续推进,在张家口等扶贫地区包括在太行山山脉等贫困地区进行水源保护等发展,实现区域经济同步发展,尽管各地发展规模不同,但是差距会逐步缩小。

  在他看来,京津冀一体化最终能够于2017年实现协同发展的基本目标。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